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以色列向俄抛橄榄枝施压美国

2013年11月22日 11: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以色列发现在处理叙利亚问题和处理伊朗核问题上,俄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此,为保护自身的安全,以色列或许想通过俄罗斯与伊朗、叙利亚等国缓和紧张的关系。

凤凰卫视11月2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伊朗核问题进入谈判,进入新的一轮参与谈判的各国正在加紧协调,而没有参加谈判的但同时是利益攸关者的国家也没有闲着,特别是以色列,以色列的外长甚至扬言以色列应该寻找新的盟友,意思就是要准备抛弃美国,而会否会真的这样发生?而伊朗核谈判无论结果是什么样,能不能达成协议,会如何改变这个地区的地缘政治?我们再请李炜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李先生,首先我们来谈谈以色列和美国之间的裂痕,以色列外长居然会发出这样的一种论调,你认为他是在开玩笑还是真的有这样的想法,会不会真的成型?而以色列和美国之间的裂痕是不是有这么严重?

李炜:我觉得以色列外长说的这个话的时间、背景,正好是以色列的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俄罗斯访问,拜见普京,见普京也是讲他的伊核谈判的观点,那么在这个背景下,他说这个话无所谓是向俄罗斯递一个橄榄枝,意思说你是大哥,我们求你,期望你保护我的安全,因为以色列主要是要保证他的安全,因为他发现这回在处理叙利亚的问题上和处理伊朗的问题上,俄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当时美国已经准备打叙利亚的时候,以色列很高兴,这个时候军舰都往那开的时候,突然俄罗斯把好几艘军舰都开到地中海去了,然后普京说我是军演,我是正常的训练,跟你们地区紧张没关系,很明显普京是摆出一个说,你奥巴马要来硬的,我也不客气了。那么这样他就发现,既然俄罗斯能说了算,那将来我们进俄罗斯也能对上话,能不能跟俄罗斯说说,以后你跟叙利亚、伊朗说说好话,能够来协调我们和以色列的关系,不要把我们弄得那么紧张,对吧,表面上是这么个文章,其实也是用这个动作来告诉美国。

姜声扬:给美国施加压力。

李炜:我们过去完全是依赖你们,信任你们,而且你们跟我们前边已经讲了,进一步对伊朗制裁,就是怕他生产出原子弹,大家知道伊朗已经成功地开发出自己的导弹,就是火箭,能够把任何一个弹头扔到离他1000多公里之外的以色列,所以只要它上面装个弹头,那以色列人又住的那么集中,说句实话,你一个城市扔一个,这个国家就没了,整个以色列的人口进我们香港差不多,700万人口,两颗原子弹没了,所以他是很担心的,应该考虑到以色列的担心。
   
    那好了,那么调过头来,国际社会为什么说这回伊朗做让步呢?其实有他的客观原因。大家知道美国的制裁还是起到效果,一个很重大地制裁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就是美国冻结了伊朗1000亿美金的财产,有1000亿美金它是由美元形式在存的,大家要知道,一进入美元系统,美国就能控制住。所以美国之制裁,把这1000多亿美元冻结以后,一下伊朗人民的生活就受到影响,这是第一。第二,限制各国去买他的石油,包括还限制中国,美国强大到什么程度呢?说我现在制裁伊朗,不许买他的石油,谁要买,比方中石油你要买,中石化你要买,我就制裁你这个公司,你知道中石油、中石化在美国也有资产,这就很麻烦。所以中国就动用自己的外交力量去跟美国谈,说你看我们是高度增长,全世界的工厂都在中国,你要制裁我,我们国家利益受到影响,这不是伊朗,是制裁我们,这不行,于是美国没办法。伊朗的石油采购大国就是中国、印度,包括韩国,甚至还有日本,日本都得听人家话说,那中国说我听你话也没用啊,我这生产要发展,最后怎么办呢?美国就采取一个叫豁免,就是我制裁你,比方有中国的公司你要买它的石油可以,但是你公司可以豁免,为什么豁免?这是中国运用他的外交力量和中国实际的实力。还有印度,印度也豁免,为什么豁免呢?就是说印度因为也是高速增长的国家,需要大量的能源,大量的石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以色列 李炜 美国 俄罗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