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港大新校长遴选 排斥亲中人士

2013年10月09日 11: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香港乃至亚洲出类拔萃最高学府之一香港大学校长人选终于尘埃落定,校务委员会一致通过唯一候选人马斐森的任命案,未来五年将会由这一位非华裔的校长来领导港大。而任命之前,各方对于马斐森的能力、资力、种族背景,对亚洲事务不熟悉等等提出近乎人身类攻击,而对马斐森的关注,相信在他任命之后,依然还是会放在显微镜下。

凤凰卫视10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香港乃至亚洲出类拔萃最高学府之一香港大学校长人选终于尘埃落定,那校务委员会一致通过唯一的候选人马斐森的任命案,未来五年将会由这一位非华裔的校长来领导港大。而任命之前,各方对于马斐森的能力、资力、种族背景,对亚洲事务不熟悉等等提出近乎人身攻击,而对马斐森的关注,相信在他任命之后,依然还是会放在显微镜下。就此话题我们请事实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何先生,各界批评马斐森就任港大的因素很多,就算他今天任命了,批评声还是不断。但似乎从他本人身上到其他人,排外排内,种种说法都有,但你认为他当时被接受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何亮亮:真正原因我们猜测了,因为他是由港大11个人组成的委员会,马斐森名字听起来像中国人,其实不是,他是地道的英国人,他的背景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医学院的院长,布里斯托其实在英国还算是不错的大学。

姜声扬:但不是Oxford,不是Cambridge。

何亮亮:当然不是最好的大学,他大概可以算排前十名的大学了,还不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历史还蛮悠久的,但是这位马斐森先生他并不是布里斯托大学的校长,而是大学医学院的院长。那么以我的观点来看,他的学术经历杰出应该是谈不上的,他就是英国的一所大学的医学院院长而已。他唯一国际工作的经验,国际背景,就是他曾经几次到乌干达工作,好像是类似做义工那样的,他也是引以为豪的。我们说其实英国有很多所谓有国际背景,国际视野的学者、教授,甚至是大学校长,但是马斐森显然不算是这当中很杰出的一个。所以问题就在于港大的11人委员会为什么要选这样一位名不见经传,而且他的经历、学术背景、领导能力都广受质疑的英国教授。那现在看来他应该就为成为港大的校长。那么问题就在于他已经引起了广泛地争议和质疑,而且这个质疑首先是来自港大自身的。

因为质疑的声音很多,也有一些右翼的媒体在那里冷嘲热讽说,你们看吧,因为选了一个英国人,所以你们当然反对,但我觉得这个话,这个嘲讽的对象是错的,因为提出这个质疑的首先不是因为他是一个非华人,而是对他的能力,他的学术背景等等。当然也有的人说,其实香港政府里面有好多影响人,或者是英联邦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人都很多,因为同样的教育背景。所以我想无论香港的政府机关也好,香港的一些公营公司也好,香港一些大公司也好,高层里面有洋人是很正常,一点不奇怪。那么问题是现在香港大学新的这位校长,他自己说的,因为他不熟悉中国,他不熟悉香港,这反而成为他的优势。这个话我觉得倒也是可圈可点,因为什么?因为我们看这次港大遴选,唯一的候选人,他们是一国际范围里面招聘的,我不知道他们一共收到多少份申请书,我想至少几十分可能会有吧,因为港大是一个世界有名的高等学校,能够出任这个学校的校长我想会是很多学者,或者是那些杰出的校长们,或许都有这样的情绪。

那么现在选了这样一位,我也仔细看了反对质疑的声音,我想他们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从他们反对和质疑的道理再来看香港大学,以及目前香港社会面临的情况,香港大学的校长为什么引起风波呢?我觉得反而是可以引起,反而是可以有个切入点的。一个是所谓本土化,所谓本土派,所谓本土派他们强调的是香港优先,比方说香港大学的校长,就是宁可要一个来自英国的平庸之辈,也不能要一个有中国背景的,或者是所谓亲中背景的校长。实际上这个话已经是在暗指现在的这位徐文立(音),就现在港大的校长,这位校长做了12年。那么这位校长虽然受到了港大内部一部分教职员和学生的批评,但是实际上他在香港社会是广受尊敬的,他是一位华裔的美国学者,有很强的学术背景,也有很好的管制能力,但你说他做了12年校长,他到底有什么问题没有?他主要受到批评就是前年李克强副总理,当时李克强副总理到港大来演讲,他所做的一些安排被一些人认为就是在亲中,就是在亲共,这居然成为他主要的罪名,不是对他的能力,没有多少人能够对徐校长作为一个物理学家的能力,和他治校的能力。

你不要忘记,根据最近英国的《泰晤士报》,他有一个国际教育的评价里面,恰恰是在徐校长的任内,港大的排名已经到了它的历史上最高的排名,现在的这位校长能不能维持,而现在港大的排名已经是靠后。虽然我不是那么看重这个排名。那也就这样说吧,就现在香港社会也好,港大也好,都已经出现了一种政治化的趋势。你看广大的遴选委员会11个委员里面有一个是学生代表,而这位学生代表他认为马斐森教授是合格的港大校长,理由其实很简单,就一个,就因为他赞成占中。占中我们知道是最近香港的一个热门的话题,就反对派号召明年要开展大规模的占领中环运动。居然把你赞不赞成占领中环作为对这位新校长候选人的一个问题,这位新校长其实不傻,你说他不懂政治,他当然懂政治了。看起来这是香港大学主流的观点,或者现在香港知识界有这样一种观点,那应该要赞成占领中环。

姜声扬:支持占领中环。

何亮亮:对,他是支持的,我相信他不是太了解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姜声扬:但是他还这样的选择。

何亮亮:他还这样选择了,因为他赞成占领中环,所以他就是合格的港大的校长,至少在学生代表。刚才你说港大的学生难道就是这样的水平吗?但是另一方面来讲,他是不是也反映这样一种情况,港大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学校,他也是大中华地区,应该是最有名的,或者是按排行来说最好的一所大学,那么这所大学的校长,他其实必须是对香港的政治,包括对中国的政治,应该有深刻地认识,他才能够更好地来治理学校,因为港大和中国内地,包括和台湾,他都有非常密切地联系。好了,你找来一个完全不了解中国,也不了解香港,甚至也不了解港大的一个英国人来做校长,那你说实际上是不是有利于他,或者说有利于港大其他的有利的人士来执教呢?这个校长是不是只是一个招牌呢?我们不知道。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校长 香港大学 何亮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