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俄领军组建快反部队抗衡北约
2009年02月06日 17: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何亮亮] [独联体] [北约]

何亮亮:上海合作组织也应该成立快反部队

那么这样的一个帮助我想,他们讲首先还是对付恐怖主义活动,因为其实这两年情况好一些,但是前两年中亚国家不同程度都发生过骚乱,甚至是武装的暴乱,那么我想这个快反部队很明显是针对这些国家的。因为特别是中亚的这些小国,当它自己没有能力来实现平定骚乱,或者是暴乱的时候,那么独立连的快反部队就能起这个作用。但是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因为我想俄罗斯有这样方面的考虑,就是当美国的兵力要在阿富汗增强的时候,阿富汗有可能成为一个反恐战场,基地组织,还有什么其他的,他们可能也会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

但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中亚地区复杂的形势,中亚的那些宗教极端分子,他们也可能涌到阿富汗,那么有可能对阿富汗周边的国家,不仅对俄罗斯,包括对中国,也会造成边界的不稳定,对于那些恐怖主义势力,民族极端分子,宗教极端,就所谓三股势力,都有可能随着美军在阿富汗的兵力的增强,呈现一个死灰复燃之势。所以俄罗斯它现在要弄这样一个快速反应部队,我有兴趣的就是上海合作组织是不是也应该成立一个快速反应部队,这当然是另外的问题了。

任韧:对,我们从军事实力上看,事实上从车臣战争的时候,我们看到俄罗斯的军力事实上已经有衰落的趋向,那么关于这次建立快速反应部队来说,从实际上来说,您认为仅仅是一个宣誓,或者说俄罗斯真的有能力去担负这种保护的任务吗?

何亮亮:我觉得有能力了。因为车臣战争明显的暴露了叶利钦时代,而且可以说是苏联解体之后,这次超级大国的超级军队,它衰落是很厉害,各方面都已经体现出来了。但是应该看到普京担任总统,也由于他担任俄军总司令之后的八年,整军备战,取得了相当好的成就,特别是过去八年来,随着外汇收入的增加,俄军军队有一些军事变革,特别是把一支庞大的军队,设法把他变成一只比较精干的,设备比较现代化的军队,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也有很大的进步。

另外俄军历史上的能征善战,并不能保证它现在能征善战,特别是现在在高科技时代,但是我想在中亚这些国家,在中亚地区,特别是苏军,曾经有在阿富汗10年作战的经验,其实他们最后也失败了,就像现在的美军一样。所以未来的这个中亚的局势,我想确实是非常值得关注,一个是俄军的快速反应部队建立了,那么他未来对于中亚地区出现的突然的情况,它有没有应变的能力。

那么另外的一点就是俄军的快速反应部队也带动了他自己的,整个军事的变革。那这个快速反映部队,其实它不仅是在中亚地区,它包括在俄罗斯本土,包括在俄罗斯跟北约交界的这些国家,它都是有可能产生作用的。所以我想我们应该可以把这次俄罗斯建立快速反应部队,而且梅德韦杰夫很高调的来宣布说这次快反部队,甚至可以超过北约的,不仅是看成一种宣誓,也可以看成未来就是包括美俄,他们在军事领域的一种,他们有某种程度的合作,但是他们更多的可能是一种竞争,那么我想这个跟中国其实也有相当的关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