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市场受损 廉政公署证监会齐查电盈私有化
2009年02月06日 09: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何亮亮] [电讯盈科] [李泽楷]

香港《明报》:电盈在大批小股东的嘘声中,通过私有化计划。不过,过程中是否存在种票情况,在私有化投票完成后,证监会介入调查。鉴于此事已经损害本港金融市场的声誉,我们认为三个方面——证监会、廉政公署、保险业监理处——应该协作,争取时效,尽早完成调查,找出真相,彰显公义,并挽救本港金融中心的声誉。

任韧:紧贴时事,现在开讲,各位好,欢迎收看《时事开讲》,我是任韧。

电讯盈科私有化在香港引发了轩然大波,这一桩涉及到数万人财富大转移的私有化事件,在纵票疑云之下,连日来也成为媒体所关注的焦点。吉尔吉斯斯坦计划关闭美国马纳斯空军基地,是否会打乱奥巴马的阿富汗战略部署,这背后又体现了美俄如何较力?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请到何亮亮先生来解读。

何先生,我们首先来看这个电盈私有化的问题,为什么这桩事件引发了如此大的争议?

电讯盈科“私有化”引起轩然大波

何亮亮:电盈是电讯盈科的简称,它的前身是香港电讯,这是香港最大的一家电讯公司,整个香港的固话线路,它是唯一的一家经营者,其他也有些固网的电话公司,但是他们规模比较小。那么我们先要了解这个背景,电讯盈科就是过去的香港电讯,过去长期以来,它是香港最重要的蓝筹股之一。这个公司本身的地位,你可以说它虽然没有汇丰公司那么显赫的话,但是它可以说是在同一个行列里面,那么你由此可见,这样一个大公司它的一个动向,为什么香港社会引起很大的关注。

昨天的问题是什么呢?这家公司现在的老板,我们知道是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那么李泽楷他在香港是以玩财技出身的,当年他收购香港电讯,后来把它的改成盈科电讯,使得香港大批的股民,他们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憧憬,认为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那是很了得的,另外香港电讯本身是一个很好的资产。而且我们知道,其实在可以说大部分的国家和地区,这种覆盖整个地区的电讯公司,而且历史悠久的话,通常它的盈利情况应该会是比较好的,它带有某种程度垄断的性质,虽然它现在不垄断了。

所以股民们有这样的憧憬,但是没有想到李泽楷收购了这个公司,把它改名成盈科电讯之后,这个公司的股票的价格下跌了多少,从原来的100%,下降到现在的3%。换句话说,大批股民的他们的财富,97%的财富就这样没有了,化为无烟了。那么他们更气愤的是昨天的电讯盈科决定私有化,它本来是一家上市公司,它这个私有化在程序上显然是很有问题的,就是所谓纵票,纵票就是操纵这个投票。

因为根据香港的相关法律,一个公司你要私有化,必须得到这个公司的75%,就是四分之三的股东同意,另外反对的人不能超过10%,那么显然做到这点是很难。因为这个电讯盈科它有大量的小股东,大股东当然是赞成这个私有化,而且他们会从私有化当中得到好处。问题大量的小股东担心一旦私有化之后,他们仅存的那一点点利益都将化为乌有,而且他们已经损失的财富再也追讨不回来了。所以很多小股东提前就已经做了一些准备,要表明他们反对的立场,他们所谓这个纵票就是操作投票,用各种方式操纵投票。

下一页:《明报》观点:财技巨人在道德上是个侏儒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