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禁华玩具进口 中国如何应对贸易保护抬头
2009年02月05日 10: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中国日报》周三援引熟悉情况人士称,北京当局可能要求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印度上月作出的半年内禁止入口中国玩具的禁令进行调查。

任韧:我们请何先生继续来解读贸易保护主义,您认为从印度,还有美国的例子来看,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是不是有进一步泛滥的趋势,另外中国方面应该如何应对呢?

中国应对保护主义浪潮

何亮亮:看来是有泛滥趋势,我觉得从去年秋天开始突然爆发,当然这个不是突然爆发,但是它的爆发毕竟是有一个点的,它问题的积累,它的产生是有一个时间过程的。但是我们知道从去年秋季金融海啸爆发以来,我觉得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有一些我们以前可能没有想到,或者想的不那么清楚的问题,他现在突然就出现了。你像这个贸易保护主义,而且这个问题偏偏就是中国,现在看来正在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的一个打击目标,而可能一个最大的牺牲品。

我觉得历史是相当讽刺的,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只有八年的时间,但是幸亏在那个八年,就是2000之前的中国,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全球化的时代,应该是通过中国工人,特别是农民工辛勤的劳动,甚至可以说是血汗的劳动,那么奠定了中国作为世界加工厂的这样一个地位,但是这个好景不长,我们知道西方国家无一例外都是以鼓吹自由贸易起家的。

西方的政治经济学的那些鼻祖,刚才我们讲到的大卫·李嘉图,像这个亚当·斯密,一直到当代的这些,这个著名的这些经济学家,他们都是鼓吹自由贸易的。但是现在为什么自由贸易已经出现了一种反动之风,就是逆自由贸易而动的风气。那么一方面当然是金融海啸本身有关的,也跟美国的实体经济,美国的实体经济我想根本是一个纸老虎,不是说美国,美国有很多好的工业,但是那些好的工业跟实体经济没有关系,我们说的是像汽车、钢铁、纺织工业就不用说了,在美国早已经是夕阳产业了。

问题是在这样的一个全球化的一个时代,当超级大国美国他开始出现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当刚刚开始尝到了自由贸易的好处的印度,我是刚刚开始尝到,他现在也开始采用这个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而且它这个矛头所向,首先就是针对中国,还有就是欧洲,欧洲是最老的从事自由贸易的国家,整个欧盟内部也是自由贸易的。但是现在碰到这样一个危机,碰到这样一个金融海啸的时候,突然的这个贸易保护主义就抬头了。

所以我想这样的一种情况应该会产生世界各国之间,可能会产生一种新一轮的贸易战,这个贸易战跟以前的贸易战不一样。其实只要有自由贸易就会有贸易战,但是这个以前的贸易战,他前提是什么?他不否定自由贸易,他只是在贸易战当中,因为我的产品比你强,总之就是各国之间会有一些纠纷,但是都能够得到解决。但是像现在这样公然的就把贸易保护主义大旗扯起来,而且就在爱国主义的大旗下,使它合法化,这个情况过去很少见,可能某一个国家有,但是现在一些主要的大国都开始这样的时候,一个他对世界经济会有很大的负面的影响,另外他对世界的政治格局还有很大的影响。

下一页:贸易双方问题要由世界贸易组织来仲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