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救市方案规定用美国货 引爆贸易保护争议
2009年02月05日 09: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购买美国货”条款规定,除少数特例外,所有振兴方案工程所需的钢铁,都必须是美国制造。不过由于该条款引发贸易伙伴批评,白宫发言人吉布斯(Robert Gibbs)表示行政团队会重新检视该条款,这也成了奥巴马上任面临的一大挑战。

任韧:我们继续请何先生来点评,我们知道美国最近通过的经济刺激方案中,有一条附加条款引起人们的关注,规定美国接受扶持的工程项目,只能使用美国产的钢铁,为什么这个条款引起了各方面如此大的反响跟争议呢?

“美国人买美国货”

何亮亮:是,除了这个之外,其实还有一个条款,就是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决定方案里面规定的。运输安全管理局他所使用的任何制服和纺织品,必须百分之百是美国制造的。我们看到了在美国的举世瞩目的8千亿美元的救市方案里面,虽然它占的比例不是很大,但是它已经有了这样的内容,一个是钢铁制品,一个是纺织制品,必须是美国制造。我想这里面就非常明显的反映出来了美国这样一个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而且长期以来是是以自由贸易立国,一直是不遗余力的在推行贸易自由化的这样一个大国。这个伟大的国家现在已经开始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不是思潮了,而是在他的刺激经济方案里面开始有了这样的内容。

当然这个内容在美国国内也受到了很大的争议,因为毕竟美国人,我们说贸易自由它给美国带来了太多的好处,所以现在当出现这种所谓buying America。

任韧:买美国货。

何亮亮:买美国货,而且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思潮,但是我想其实美国人比我们更清楚,世界上有没有百分之一百的美国货,或者说有没有百分之一百的中国制造。我记得90年代中期,我第一次到美国去的时候,我买到一些很有趣的小玩意儿,还兴高采烈的带回了家。

任韧:Made in China。

下一页:何亮亮:我不相信中国会发动贸易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