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俄领军组建快反部队抗衡北约
2009年02月06日 17: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何亮亮] [独联体] [北约]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4日在集体安全组织理事会开幕式上表示,该组织集体安全理事会批准组建快速反应部队。集安组织快反部队将用来应对军事进攻,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组织,以及消除紧急情况后果方面展开特别行动。

任韧:何先生,说到俄罗斯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最近有条新闻特别引起我们的关注,就是关于这个独联体的集体安全理事会批准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的消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特别说,这只部队在作战能力上是不属于北约的,你怎么看这个事件?

独联体快反部队VS北约

何亮亮:对,这个说法当然明显。但我想他说这个北约不是指的北约整体军的军力,而指的是北约的快速反应部队,我们一般说的快反部队,而且我想他说的还只是在中亚地区。如果以整个欧洲来说的话,北约的快速反应部队,决不会输于俄罗斯的。但问题是这样,这次在莫斯科举行的独联体集体安全体系的理事会,那么一方面我明显的看到,就是这个独联体的至华沙条约之后的,又一个俄罗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同时也是周边的这些小国,特别是中亚的这些国家,要寻求一个大国的保护,这是上海合作组织之外,另外一个。

因为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集体安全体系,它包括的范围很大,可是独联体它只是俄罗斯,以及前苏联的这些加盟共和国的这样一个安全体系。那么这次成立快反部队,我觉得他和北约有很大的不同,北约的很明显,虽然是美国在主导,但是北约的快速反应部队,它是包括北约的几个成员国,特别那些大国,特别是像英国、德国、法国这些国家。而且北约,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军事,不管是号令,反正是指挥方面,设备方面他们都是统一的。有很强的战斗力,设备也是很先进的。

但是我们看这次俄罗斯所主导的,提出的独联体的快反部队,它实际上是以俄罗斯为主,现在甚至有俄罗斯的媒体报导说,他干脆这个快反部队就是以俄罗斯的第98近卫空降师。第98近卫空降师有一个王牌的空降师,空降师当然就是快速反应部队的最好的一种代表了,因为他可以空降,而且俄罗斯的空降兵的部队在历史上也是很有名的,在苏军系列里面也是很引人注目。

但是这里面就带来一个问题,实际上俄罗斯来提供保护,因为其他那些国家,即使是比较大的中亚国家,像哈萨克斯坦,像吉尔吉斯、塔吉克、乌兹别克什么的,第一他们可能只有很少量的部队,可能一个连,或者是一个营。所以它还是一个以俄罗斯为主一个的快反部队,所么我想这也反应了俄罗斯和他周边的他过去的加盟共和国这样的关系,就是俄罗斯为他们提供帮助。

下一页:何亮亮:上海合作组织也应该成立快反部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