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关美国空军基地 俄罗斯欲"收复失地"
2009年02月06日 16: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周三要求议会批准关闭境内马纳斯美国空军基地,该基地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补给。该国此项决定对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构成严峻挑战,因奥巴马正打算向阿富汗增派兵力。

任韧:何先生,我们知道吉尔吉斯斯坦准备要关闭掉美国在其境内的空军基地,那北约已经表示遗憾了,您认为这触动了美国乃至北约,哪方面敏感的事情?

吉尔吉斯斯坦关闭美国空军基地

何亮亮:因为吉尔吉斯的马纳斯空军基地,是北约在执行在阿富汗的维和任务当中的最重要的一个中转的基地,但是讲是讲北约的,实际上它是美军建立的一个基地。这个基地是2001年,就是阿富汗战争开始之后,当然是得到了吉尔吉斯同意的,而且也是得到俄罗斯同意的。其实我们只要看看地图就知道了,这个空军基地对于北约,首先是美国,当然也包括其他北约国家,从欧洲运送人员或者是物资到阿富汗去,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非常关键的一个空军基地。

所以如果没有这个空军基地的话,那么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就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而这个我们知道,奥巴马上台之前就宣布了,他要增强阿富汗美军的兵力,实际上是美国的战略重心有了改变,就是消减在伊拉克的兵力,然后要加强在阿富汗的这个兵力。那么从这个情况来看,我们就可以知道吉尔吉斯的马纳斯空军基地对美国的重要性,我们看看地图就可以有更深的了解了。

任韧:实际上我们刚才在地图上也可以看到,确实对于阿富汗来说,就在于这个吉尔吉斯斯坦的旁边,这也是非常近的一个通道,那您觉得是否意味着这个在美俄的较力之中,吉尔吉斯斯坦就此就倒向了俄罗斯的一边,此后的事态会怎么样发展?

何亮亮:关闭空军基地的决定是由吉尔吉斯斯坦的总统在莫斯科宣布的,那么因为在莫斯科正在举行一个独联体集体安全的理事会。这个独联体的集体安全理事会,它跟过去的华沙条约是不一样的。华沙条约的那些东欧国家,他当然是不会参加了,而且独联体里面只有一部分国家参加,但是最近独联体的集体安全体系有了恢复和加强,一度其实已经是濒临瓦解了,但现在有了增强的这样的一种趋势。

下一页:何亮亮:俄罗斯是在向美国示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