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三农问题是中国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
2008年12月03日 10: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石齐平妙语:第一个大原则,确保效率,就是尽可能让政府调动或者利用资源的比例跟比重,降到尽可能最低的程度,这是第一条。因为理论上很简单,民间部门运用资源的效率永远,在世界各国,永远是大于、等于公共部门运用资源的效率。

何润锋:要确保经济稳定较快增长,眼下的关键一点是要扩大内需,但是在扩大内需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加以解决?继续请教石齐平先生。

石先生,刚才您也说了,扩大内需十分必要,但是要注意确保效率和效益,具体来说您有哪些具体的看法和建议?

宏观政策:保·防·调·抓·重·促

石齐平:我注意到在今天的香港媒体上有一个比较,我觉得值得重视的消息,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听说在下个礼拜会召开,那么在这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面,听说会提出十八个字的方针。这十八个字的方针就是我们今天第三节的标题,展开来讲就是,“保”就是保增长、“防”就是防风险、“调”就是调结构,然后“抓”就是抓改革,再接下来“重”就是重民生,最后一个“促”就是促稳定。

何润锋:促稳定。

石齐平:你怎么看这十八个字呢?你可以发现到,我相信中央政府已经注意到今天不能够为了促内需,抓内需就抓内需,要在抓内需的同时要确保什么呢?确保长期的一些东西,确保改革的一些东西,确保民生的、确保结构调整的。说明已经注意到,我们要推动一个公共基本建设或者是推动内需,不但是要促成这个需求保生产,而且要兼顾到一些其他的目标跟价值。

所以我记得前一两个礼拜我曾经提出过一个概念,就是你今天要怎么去评价一个基本建设,它的内需政策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它必须要兼顾这几个原则的。第一个就是说它既要侧重短期,因为这个促内需就是一个短期的效果,也要兼顾到长期;既要着重在需求,又要能够有利于长期生产力或者供给的增加;既要促进增长,又要兼顾改革;既要能够有生产跟投资,又要符合科学发展观。

我觉得刚才讲的18个字的方针,基本上跟我前面所讲的这几个原则不谋而合。

何润锋:不谋而合。

石齐平:对。

何润锋:那这十八个字方针以及您刚才所说的这些原则,想法都是很好,但是具体落实,您认为应该注意哪些?

石齐平:有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尽最大可能让所有的一些项目跟投资计划,民间来参与,尽最大的,我不敢说保证,对不对?而且这个民间不但是国内的民间,还要开放国际标。你不管是造铁路、造公路或者造机场,我觉得基本上都是朝这个方向走,民间参与他肯定有利可图当然就有利可图,他没利可图的政府自己来做。

这是第一个大原则,确保效率,就是尽可能让政府调动或者利用资源的比例跟比重,降到尽可能最低的程度,这是第一条。因为理论上很简单,民间部门运用资源的效率永远,在世界各国,永远是大于、等于公共部门运用资源的效率,这是第一条。

第二,如果实在这个东西、这个项目非要由政府来经营怎么办呢?那么好,就在政府运用资源的时候,必须建立一套机制,这套机制就是有效的、科学的来评估这个地方政府也好,或者是政府各部门提出来的一些投资计划。用什么样的标准来审核呢?我这边有几个我觉得是比较重要的标准。

下一页:我必须坦率的指出,学的美国的交通政策实际上是有误区的

延伸阅读:

石齐平:人民币创单日最大跌幅 中国出口形势险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金融危机将转“危”为“机”

美国“黑色星期五”开局尚好 金融危机已露曙光

朱文晖:血腥袭击导致印度经济增长引擎急刹车

朱文晖:大幅降息年底前难以遏制经济深度下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