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与达赖谈判 中央后发制人的智慧
2008年04月26日 15: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达赖] [时事开讲]

郑浩:在314西藏拉萨爆发暴乱之后,中央和达赖方面的互动又有了最新的一个进展。那么根据内地官方的报道,中央有关部门将会在近日和达赖的代表举行会晤,相关的话题我们也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官方证实中央02年以来曾与达赖接触六次

看看谁是达赖喇嘛的“国际友人”[组图]

达赖分裂集团“藏青会”及主要骨干[组图]

应该说这个消息在4月25日下午公布之后,具有爆炸性。那么外电都对这个突发新闻有大量的报道。那么你是怎么看的?

郭一鸣:我觉得中央这个时机采取这样一种态度,是非常有策略的,也是方向非常正确的。我们看到这个消息对跟达赖会晤提出了三个要求。

要求达赖要立即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采取一些实质性,要停止。一个是停止煽动策划暴力这样一些活动。第三个停止干扰北京奥运会的这些活动。

那么在这三个条件下,我们坐下来,为下一步的会晤创造有利的条件,大家坐下来谈。那么事实上我们看到在前两天也有消息说中国的特使去法国的时候,在带给萨科齐的信里面,事实上有透露了相关的一些信息。

萨科齐当时也对北京方面提出的条件,前提,他觉得是合情合理。事实上这三个条件我觉得全世界没有理由要反对。你看分裂祖国,你不能分裂祖国,那达赖你要实际上你不能够光说,说我不是搞藏独,你要实际停止这个活动。

第二你暴力,全世界都在谴责暴力吧。

郭一鸣:现在西方国家也选择,那你停止暴力。第三不要干扰奥运,现在的国际舆论已经开始从当初西藏暴乱发生以后一面倒的,非常情绪化的报道以后,最近已经我们看到有些西方的媒体,也在进行一种冷静的,理性的客观的报道。那么对于就是说有一些人在利用西藏问题来干扰奥运,来把奥运政治化,也持一种批评的态度。事实上北京方面提出这三个前提,我觉得国际社会,包括西方它也没法儿去挑剔,这是大家都觉得应该是合情合理的。

郭一鸣:那么在这个时候提出来,我们看马上达赖方面他的流亡政府,已经作出了正面的回应,对这个表示非常的欢迎。我们可以看得到,未来将会在相当一个时期,这个问题会进入一个实质性的,就大家会坐下来谈。如果说达赖能够在这三停止方面,能够采取一些步骤的话。那么下一步就大家如何坐下来谈。

那么出现这个局面,首先我们来看,一方面达赖从表面上事情发生以后,达赖在向美国,向西方、向国际社会他是在呼吁说我要跟你谈,是吧?

郭一鸣:表面上向北京、向中央政府作出了这样一种回应,好像是达赖这方面他的要求得到了正面的回应是不是?

达赖一直也想这些问题要把它公开,国际化。但通过这些一连串的事件以后呢,事实上西藏的问题现在也客观上也已经是国际化了。不管怎么样北京中央,或者是如何反对,事实上现在已经是这样。那么好像达赖方面他得到了他所要的东西。但是北京,从中央我们来看,中央现在作出这样一个回应,这个时机后发制人的动作,他有他的技巧所在,他有他的策略和智慧所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西方欲设冷战连环套 “藏独”两极化成趋势

反击西媒不实报道:中国人不必“走得太远”

解析中西对立情绪“反华”渐变为“烦华”

西藏风波:中西媒体冲突折射了什么? 

问答神州:小莉专访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