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击西媒不实报道:国人不必"走得太远"
2008年04月19日 12: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最近阶段时间国际上出现了一股辱华反华的势力和声音。那么也点燃了中国的民间的爱国情绪。昨天新华社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爱国也需要理性。其实如何来应对这些反华的势力呢?

我们今天就这个话题,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从目前情况来看,其实这股反华的声音,并没有随着他们所谓的道歉而这个完全的消失,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做呢?

郭一鸣:民众的国内现在大量,包括国外的华人这些、这种怒火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觉得。

郑  浩:对。

郭一鸣:这样一种是一个正常的这个中国人,面对这样一种这个傲慢,与偏见,甚至那种,甚至是一种辱骂,没有这个愤怒,不敢的愤怒那才奇怪。

郑  浩:对。

郭一鸣:那问题愤怒它不能解决问题,应该怎么做才比较合适?这是大家都要思考的一个,做普通的一个国民,一个中国人,我看到刚刚在网上看到有一个消息,说一个这个大陆的歌手田原,他在这个他接到一个德国的歌手,男歌手的邀请准备让他,这个歌手准备邀德国的歌手到大陆去开演唱会,然后邀请他作为嘉宾。然后这位田原歌手他就在网上发了一个消息,说因为当时这个这些藏独分子在法国、在英国,冲击圣火的那个时间,他刚好在国外,他就在国外看到了国外的那些一些西方的媒体,如何歪曲、偏帮,甚至扭曲这样一个对这个西藏问题的一个报道。他看了以后非常的这个很不高兴,很不开心,看到这样一种这个扭曲真相的这种报道。

他觉得他说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看到这个事情,发生这个事情以后我不能够当做没事发生一样。去为一个德国歌手,去为他暖台,所以我选择了他说我拒绝,拒绝他的演出嘉宾,我并不是对这个歌手的个人有任何的意见。但是我选择我这样一种办法来表达我的立场。

那我觉得这个歌手,我对他这个歌曲不大熟悉,但是我觉得这样一种,这位歌手的做法有几点值得我们深思的。第一,他是在国外,目睹了他是亲眼看到了这些国外的那些媒体,如何用一种成见、偏见,甚至有一种这种反华的一种态度来报道这样一次这个关于西藏问题的。他亲眼看到,而不是道听途说。他看到这个以后,他觉得他无法接受。

第二他选择这样一种办法,事实上我要借助这样一种来表达我的立场。既不是针对这位德国的歌手,我对他个人上没有什么问题。甚至很容幸的被他邀请作为一个嘉宾,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不能当做没事儿一样,我去为一位德国人,德国的歌手去暖场。

那么事实上假如没有这位这个田园,这个德国的歌手他的演唱会还可以照样开,他不会因为他没有。但是田园用这种方式来表达了他的这种态度。我觉得这几点都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第一你有独立的思考,第二我这样一种态度不会对其他人,对无辜的人受到损害。不会因为我个人的这样子做法,而损害到任何无辜的人。

第三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不能把这个事情当做没有发生的一样,所以我这三点我觉得值得国内的一些民众尤其是在网上发起这个抵制什么法国货,或者一些,甚至这个在呼吁一些,采些过激的这样一些行动,把这个过激的行为视为爱国的行为,这样一些民众其实应该来思考这样一些问题。是不是。

郑  浩:嗯。

郭一鸣:我觉得刚才讲的这三点,这就是我们应该考虑的。事实上对于西方的一些传媒,在过去报道对中国,对中国的事情有偏见,有捏造,他不是第一次。事实上我们可以这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遭到西方的一些传媒的偏见,甚至攻击。就是在这种偏见和攻击里面成长,崛起的。

所以其实中国人应该对待这样一些西方的传媒,这样一些辱骂,如果说我们能够做到,要么是一笑风云过,那出中国人那种潇洒、那种大国的那种气魄,对这些小丑的报道一笑风云过。

如果说我们真的不能够做到一笑风云过这么潇洒的话,那也要从长计议。必须拿出一个小不忍则乱大谋,对于个别的这样一些小丑,对于这样西方媒体的这样一些做法,个别这样一些做法,其实忍一忍他,我们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们有更远的路要走,是不是?

事实上西方的一些传媒,在大的国际问题上,跟从美国的国家利益,甚至不惜捏造事实,不仅仅是针对如此,在大的国际报道的问题上,他们这样的做法是并不少见。过去在冷战时候报道苏联的问题,在对待所谓,他们任何心目中所谓的邪恶轴心国,所谓的这个邪恶国家,流氓国家。或者他们所谓的涉及到美国利益的一些,他们跟他们对立的意识形态,这些国家,美国的传媒在中欧战争,在对待利比亚、朝鲜、苏联,以及现在的一些像俄国,现在的俄罗斯,他们都是这么做的。

当然我说的并不是每个传媒,每条新闻都这么做。但是的的确确美国的主流传媒,西方的主流传媒,有这样一种冷战的心态。根深蒂固的对中国、对跟美国一些有矛盾的这些国家,他们自觉的站在美国国家利益的这样一个立场上来报道新闻不是第一次。

当然像CNN,像卡弗蒂这样用粗口辱骂的一种粗鲁的无知的这样一种做法,这样一种做法倒是比较少见。所以对这样一种个别小丑,其实可以真的我觉得,如果我们能够做,做好就一笑风云过,让这样的人让他自生自灭。他们去贻笑国际社会。

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面对,对这样的一些,对个别的人,对于这样一种势力所应该采取的一种这样一种态度。

郑  浩:对。

郭一鸣:中国人有中国人的智慧。

相关阅读:

凤凰评论员侧观“胡萧会”

内地股民热盼政府救市

揭秘达赖与“藏青会”中国政府如何应对

普京布什七年较量终收官

中国再破西方贸易壁垒 启动零关税程序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