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现状 困境 发展思路 如何解读?
2009年09月07日 14: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9月5日《世纪大讲堂》节目:中国高等教育的转型与启示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十年前,也就是1999年,是中国高等教育扩招的第一年,转眼间,中国的高等教育就进入了一个大众化的阶段。然而同时无论是对于教育的市场化,还是对于教育的公平与质量,都承载着太多的争论,放眼国际,以中国为首的传统国家,它的高等教育发生重大转型的背后,有着怎么样的国际背景,这种变化的成因与实质是什么,在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情况又是怎么样的,中国高等教育可以从他们中间得到哪一些启示?有关这些问题,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与人类发展系主任,陈洪捷先生。

陈洪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与人类发展系主任。陈先生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德国语言文学专业,在北大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后,他受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德国洪堡基金会等机构资助,多次赴德国大学和研究机构深造。他认为,看中国高等教育的转型,不能局限在国内,应看到这也是一种全球趋势。

王鲁湘:陈老师对西方的教育有非常透彻的了解,曾经多次到欧洲、美国这些国家去考察教育,包括在那边学习。那么我们说的我们中国的高等教育,在世界上都是指的是起源于德国的高等教育,是吧?

陈洪捷:我们所说的现代高等教育,实际上就是从德国19世纪初以后才形成的,以前虽然有,它是属于古代的,跟今天的高等教育有很大的不同。

王鲁湘:那么我们之所以把它称之为现代,那么和古代的这种所谓的教育有什么根本的不同呢?

陈洪捷:第一个,现代的高等教育它建立在一个学术自由的基础之上。因为在人类历史上,有很长时间有高等教育,但是它受各种力量的控制,比如说教会,比如说国家的控制,封建的王朝的统治,那么现代高等教育一个最基本的点,是可以自由地探索真理,探索知识,这是现代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标志。那么另外一个标志就是现代高等教育它不是一个机械地传授高等教育,而是把知识传授跟知识创新结合起来。就是教学与研究的结合,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标志。

王鲁湘:我们中国今天的这种高等教育的这样一个架构,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定型的?

陈洪捷:中国的高等教育,应该说中国有个很悠久的教育的传统,从孔夫子开始,我们就有很辉煌的教育传统。但是我们的教育,我们今天所认识的中国的高等教育,其实历史很短,北大今年是111周年。就说明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也就是在晚清时代,我们受到西方的冲击,我们中国放弃了自己过去的教育的传统,接受了西方式的高等教育,重新建立了现代高等教育,所以我们的教育传统有一个很大的断裂。

王鲁湘:现在还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那种,比如说北京的国子监。对吧,我们跑到洛阳去,还可以找到东汉的太学遗址是吧?那个应该都是我们过去的高等教育,但现在就完全没有延续下来。彻底就断掉了。

陈洪捷:大家知道在汉武帝时代,就建立了太学,这是标志着我们中国高等教育的正式产生,那么这个历史是非常悠久的,而且后来我们有书院。也是个很好的教育机构。

王鲁湘:私人高等教育机构等于是。

陈洪捷:对,那么这些在晚清时代彻底都被放弃掉了,我们接受了西方的University(大学),建立了这种新式的、西式的高等教育。

王鲁湘:那么也就是我们现在,包括在座的这些人正在进入的这个教育架构,是19世纪晚期,进入中国的一个西方的高等教育架构。

陈洪捷:这个过程中间,实际上它还有一些变化,因为我们在100多年的历史中间,我们曾经模仿过不同国家的高等教育体制。比如说最开始模仿过德国的,后来又借鉴美国的,那么新中国成立以后,又借鉴苏联的。那么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开始多方位地向西方学习,当然可能美国的东西借鉴得还是多一些。最后形成我们今天的,大家所熟悉的高等教育。

王鲁湘:那么走到这一步的话,您认为我们最大的现在的问题是在什么地方?

陈洪捷:最大的问题我想就是,应该处理就是一个中西的问题。因为我们从洋务运动开始,我们就一直在中西的问题上在做文章,那么现在一百多年了,一个半多世纪过去了,实际上我们这个问题并没有解决。

高校与宁静无关,苦读与就业无关,对于大学的想像,早已天翻地覆,当东西方同样面临考验,中国高等教育现状、困境、发展思路、如何解读?

陈洪捷:如果在20或者30年前,我在谈到大学的时候,面前会浮现出一种图景,大学是一个安静的校园,老师们在专心地从事他们的知识工作,学生也都在安心地学习。毕业以后,他会因此得到一个职业,然后终生地从事这一职业,成为一个专家。但是当各位今天走到大学里来看一看的时候,可能会发现大学不一样了,并不那么安静,也不那么从容,有时还有点喧闹。老师好像也不那么安心从事学术,会忙于各种事务,学生也不安心学习,因为他想着未来的职业,经常要去实习,大家对校园本身的关注越来越少,而对社会各方面的关注越来越多。这个现象其实不光是中国,看一看世界范围,实际上都基本上是这样,大学在从上世纪80年代之后,在世界范围都在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

怎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当然造成这种问题的各个国家,情况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有经费的,有管理的,现在有经济危机等等,都会冲击着学校。但是我们应该跳开一些具体的问题,从更高的层面来看一看,这个现象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

我想这个背后的一个原因就是一个知识社会的因素,也就是我们的社会本身在发生一个重大的变化。我们知道人类历史上经过所谓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对吧,今天有一个新的概念,叫知识社会。这个概念实际说起来,也有很长时间了,应该有半个多世纪了,但是只是在最近的十几年、二十年里边谈论得特别多。如果大家可能关心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或者世界银行他们的研究的话,你会发现,他们在上世纪90年代提出过一系列报告,所谓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或者叫知识经济,或者知识社会,然后又谈知识在当今社会中间的作用、地位等等。那么这些报告集中反映了人们对当前社会,不光是欧洲,它是全球性的,这个社会一个新的特征的认识。

《世纪大讲堂》在凤凰卫视中文台的播出时间

首播: 星期六 14:05—15:00

重播:  星期日 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