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惑——上海脐血库事件调查
2008年02月29日 17: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社会能见度] [脐带血]

子墨:我身后的这座大楼就是上海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所在地,脐带血库在国际上被称为血液银行,而目前的大量关于脐带血的宣传也让大多数人认为,给自己的孩子存上一份脐带血,也就是在生命银行里给孩子上了一份保险。然而,在上海有200多名母亲在近一年的时间中竟然都陆续得知了同一个信息,她们保存在血库里的脐带血已经感染病菌,保存毫无价值。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消息从何而来,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什么?为此,我们专门来到上海,见到了这些母亲。

解说:在上海市脐带血库的网站上这样写着:脐带血,珍贵的生命资源,请别在生命之初留下遗憾。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用来治疗多种包括白血病在内的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两年前,家住上海的葛剑敏也是被这些宣传语打动,决定为自己即将出生的宝宝留下脐带血。

神秘人告诉妈妈们 血库里的脐带血已感染病菌

子墨:最初是处于什么样的考虑,要保存自己的脐带血?

家长B:主要是因为之前也看到电视里面一些广告,说好像现在孩子白血病的发病率,比以前高很多。那么正好看到说这样一个脐血可以为自己的孩子做一个生命的保存,像银行一样,我跟我先生商量一下,觉得这是不错的一种方式。

子墨: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得知的呢?

家长B:在医院做产前检查的时候,做产检旁边的一个位置,就完全像医院里办的这样一个柜台,做一种宣传,所以一开始我一直认为他完全就是政府性的一个行动。

解说:在上海市脐带血库工作人员的热情推荐下,葛剑敏选择了自体保存的方式,以这种方式保存这份脐带血仅供自己使用,不过需要缴纳一定费用:采集处理费5800元,保管费为一年800元,保存年限20年,如果选择一次性付清约1.6万元。

虽然觉得价格昂贵,葛剑敏还是为孩子花了这笔钱,并拿到了一份带有合格检测单据的自体保存脐带血的协议书。宝宝一天天健康地长大了。但在2006年9月的一天,葛剑敏却突然收到一条神秘的短信,让她大吃一惊。

家长B:就是匿名发的一个短信,然后那个短信发出者,他只发短信,不接受任何电话,我们当时也回拨过,但是他不接受,那么就是说你的宝宝的脐血出了问题。他后来就说如果你要知道详情的话,到这个网上,他有一个BOLG,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那么我们都到网上去看了一下,才发现好像这里面是有问题的。

解说:短信上这样写着:您宝宝的脐血检测结果是厌氧菌阳性,保存毫无价值,你被欺骗了。和葛剑敏一样收到这条短信的,还有同样已经是母亲的陆怡。

子墨:你是怎么得知自己存在的血库的脐带血出了问题?

家长A:是在2006年9月5号的时候,收到一条神秘短信,那条短信告诉我说,你宝宝这个脐血是厌氧菌,阳性,其实是不合格的,保存是没有任何价值的。那么当时在这个博客网上,我们也有很多其他妈妈的跟贴,我们之间就这样相互联系了起来。在那个周末我们是在人民广场,我们父母们大家第一次聚会。

解说:在这次聚会之后,陆怡和其它几位母亲开始一起做起资料收集和整理的工作,这份名单显示,有近60个家庭有着相同的遭遇,而陆怡告诉我们,收到这条短信的还远远不止这些人。但是,这个发短信的神秘人却迟迟不肯现身,母亲们只好自己找寻线索。终于,在她们手里的60多份检测报告中,发现了一个神秘的符号。

子墨:签名的地方有什么样的记号?

家长A:有的是画个圈,有的是画一个叉

子墨:这个圈和叉是谁画的?

家长A:是签名的这个人画的。

子墨:签名的人是血库的什么人?

家长A:是他们技术主管姓孙,我们这一批细菌检测出来这些报告都是他在上面签的字

子墨:根据你后来的调查,了解这个圈和叉到底代表什么?

家长A:上一次在中央电台来上海采访的时候,我们就是和这些内部的人员也曾经有过接触,他自己就说,凡是他没有看到过这些原始单据的检验报告,只是那些工作人员拿过来就让他签字就行了,没有给他看原始报告的,像这种,他都在上面画一个记号。

解说:另外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在无菌试验的一栏中,所有做过记号的检测表格都为合格章,而在另外一些没有做过记号的表格上,这一栏的结果是“无菌生长”。而根据神秘人透露的信息,无菌生长才是真正的合格,而所谓的“合格”实际上已经被细菌感染。

家长B:当时是有两种章作为合格的,一种就是无菌生长,那么还有一种就是像我们这种情况,就是盖了合格章,我是这样想的,如果要是真的,我们是合格的话,那你为什么合格里面分两类,一类是无菌生长,一类是合格,你也可以给我盖无菌生长,就说明他们自己也是心存疑虑的。

解说:那么原始报告的结果是什么?妈妈们的猜测又是否正确?就在她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她们收到第二个神秘的讯息:这是一份匿名寄出的检测报告单据,上面有两百多份脐带血检测样本的编号和母亲信息。经过这些母亲们核对以后,发现完全吻合。而在表格检测结果的一栏,却都有两个甚至三个结果,大部分是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做出的,有的则是在上海市血液中心做出的。其中,只要最后一次检测结果为阴性,就被入库了。

家长A:六院做出来的阳性的结果我要做一次复检,阴性的我就采信了,那六院做出来阴性的结果我不复检的,我就认为合格了,那是正常的。

解说:收到了这份表格以后,这些母亲们再也按奈不住,她们找到脐带血库的负责人讨要说法。

子墨:之后的调查你是怎么展开的呢?

家长A:和他们第一次面谈以后,按照他的说法,他说这是细菌检测一个假阳性,那么第二次复检呢,那么阴性了以后,他们认为就是合格了,就可以保存了,那么我们的疑问就是,为什么第一次这个检验出来的,你认为是假阳性,而第二次你就认为比第一次更加可信。

家长B:你为什么不做第三次,第四次,为什么你做了几次是阳性,然后你做到一次是阴性,你就认为他是合格的,对吧,你至少要,就算你不懂这个医学常识的话,你至少会认为,3比2,可能3是正确的,你不能说是1比4,然后你认为1是正确的,4是不正确的,这就说不过去。然后他们脐血库给我们解释,始终让我们不能信服。

下一页:给妈妈们提供信息的神秘人究竟是谁?

《社会能见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 (周五) 04:15-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近期《社会能见度》节目精选:

一个官员的非正常死亡

探寻中国“草根力量”源动力

“民工司令”张全收 在“民工荒”中掘金

社会能见度:派出所里的神秘死亡

鱼米之乡为何变为癌症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