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问:中国符号怎么用才有魅力?
2007年11月15日 22: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秋雨时分] [余秋雨] [闪问] [特奥会] [中国符号]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

学生:余秋雨老师,很多人看到了您作为艺术总指导,指导的特奥会开幕式,都觉得特别的感动。那么我特别想问您,您当时的构想是什么?为什么选择那样一些意象和符号?

余秋雨:当时我初次和美国的总导演、总设计师接触的时候,他们反复问的一个问题就是:有哪些中国的符号必须要用?我当时的发言就是讲了这个问题,我说符号是要的,但是特奥会是人类传播人道主义的一个会,所以最关键最关键的不在于中国符号。

中国不能在这种传播普世的人道主义的一个场合,过多的呈现自己的身段,这是不好的。尽管我非常爱国,我仍然觉得这是很不合适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说有没有可能,首先要寻找的是它感动人的这种动态场面,让一切人都能感动的动态场面,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不经意地调动一些中国符号。

所以现在我们大家能够看到,两个残障人士突然想攀登高度,是一群练武的、穿白衣服、拿少林棍的、浩浩荡荡的人突然搭起了长城,两个残障人士在他们肩上走过,努力爬过去。少林棍在台上拍击的声音响彻云霄,但是突然倒竖起来,全成了这两个人的拐杖。

这我觉得很感动,我每次看到这个地方都有一点眼泪汪汪的感觉。拐杖竖起来了,尽管我们是练武的中国人,但是只要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手上的武器就是你们的拐杖,不再是武器了。慢慢慢慢,两个穿红衣服残障人士,在白衣服的长城里边爬过去,这个很动人。

我当时就给他们讲,只有这样的场面确立中国符号可以加了,但不能把中国符号作为绝对。少林棍、长城是中国的符号,但只有在人性和人道主义的内核当中,符号才有魅力。这也是世界普世价值和民族特色之间的关系,我们不要颠倒了。

相关阅读:

那一年 李白被抛弃杜甫很尴尬

空前绝后诗情时代 全民为诗而狂

大唐魅影 留学生当公务员 服装暴露超现代

十几亿人花钱为“赝品” 仿古需要宽容

为信仰上路 年逾古稀翻阅喜马拉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