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闪问:为富人说话 为穷人办事?
2007年10月30日 17:58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

学生:前段时间经济学家毛于轼先生有一个言论,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他说他要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咱们当时没有赶这趟热闹。现在过了好久之后,咱们做一点冷思考。不知道秋雨老师是否赞同毛先生的这句话。

余秋雨:我倒是赞同他,我们还没有找到为富人讲话的语言逻辑。这个语言逻辑在中国的文化里边不太具备,这方面的词汇不够。我们比较喜欢的是为富不仁啊等等。有一次我在新加坡看到一个老太太非常非常有钱,我说用一个英文词要形容她的话,我能想到的就是百万富翁。但是她肯定不是男的。中国还没有足够的词汇、足够的思维方式,能够进入富裕逻辑。

我写过一篇文章叫《报愧山西》,在开头的时候我就讲到,我们过去的一个非常错误的逻辑就是我们的所有的革命都是要摆脱贫困,摆脱贫困的方法是剥夺富裕。富裕要被剥夺的时候,你一定要有找到理由。找到理由就是一定要把富裕和邪恶划上等号,你才能剥夺它。好,结果我们的船就麻烦了,我们为了摆脱贫困开出的船却无法抵达彼岸,因为彼岸的富裕是邪恶。我们在摆脱因为通过剥夺富裕建立起来的逻辑。

所以我很喜欢毛于轼先生所说的要为他们讲话的话。这些话真要建立起来,成为一个文化话语。

相关阅读:

空前绝后诗情时代 全民为诗而狂

大唐魅影 留学生当公务员 服装暴露超现代

十几亿人花钱为“赝品” 仿古需要宽容

为信仰上路 年逾古稀翻阅喜马拉雅

中国文化史上的大地震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