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抓住时代脉搏就会扬名千古?
2007年10月15日 17:51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

抓住时代脉搏就会扬名千古?

同学:秋雨老师,有这样一种观点:我如果生在唐朝的时候,你说我要是写词的话,估计就没有人会记得我。所以说一定要抓住这个时代的脉搏,看看你这个时代在后世留下的艺术形式是什么样,然后你就去做这个,还有可能会扬名千古,您觉得是这样吗?

余秋雨:我觉得他讲得有一定道理,但是这不是脉搏,脉搏是精神内涵,或者说文学作品里边内在的张力,那只是形式。就是刚才讲的是艺术的一种类型、形态。杰出的人其实在任何时代,如果碰到了这个形态,他都会做得非常好,那么这个形式当然和时代有点关系了。因为当这个时代,当这个流行的时候,它的接受比较顺畅,它的群体效应比较的能够集中起来,那么这样的话,你就不要拧着来,或者是过于的超越时代,过于超越时代有的时候有价值。有的时候为什么没有价值呢,因为它得不到验证,那这样的话就是你要在一个当时大家可接受的形态里边活动。

流浪寂寞忧郁 谁最具诗人气质

同学:秋雨老师,我们刚刚聊到了很多唐朝著名的诗人,那么我想问一下,你有没有觉得现代人当中,有谁的古体诗写的是您比较欣赏的呢?

余秋雨:我是这样排列的,我认为中国现代有一些很惊人的诗人,这些诗人呢他的生活形态就特别的和诗歌有缘,譬如郁达夫和苏曼殊,这两个人我特别的欣赏。郁达夫,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这两句诗出来就觉得他是第一流的诗人,有的时候就两句诗三句诗。

我有一次去访问日本的时候,日本的当时的作家协会主席叫水上勉,他就讲起当时有一个中日混血的诗人在这儿,有一些诗句太美了,马上就背出来,我说叫苏曼殊。“春雨楼头尺八箫,何时归看浙江潮,破钵芒鞋无人识,踏过樱花第几桥”。你想一个分不清自己血缘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的人都能背出来。在春雨楼头听到人家日本的歌妓在吹箫,想到的是何时归看浙江潮,这个心情就出来了;但是我现在穿的僧人的服装,芒鞋破钵没有人认识我,我走过了樱花第几桥,这又是他的另外一个国度。这种流浪感,寂寞感,被人家所不认识的这种不合时宜感,太像诗人了。

相关阅读:

大唐魅影 留学生当公务员 服装暴露超现代

十几亿人花钱为“赝品” 仿古需要宽容

为信仰上路 年逾古稀翻阅喜马拉雅

中国文化史上的大地震

释迦牟尼头像有欧洲雕塑痕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