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嫁好老公 女人压力比男人更大
2008年04月02日 11: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你比方说我想起来像比尔盖茨这么一个有钱的人,或者《苹果》那个乔布斯创办人,所有这几个现在做IT产业的人,你像他们访问呢。他们年轻的时候,他们从来没有想过,我要发大财,我要成为世界上最有钱的人。然后再想我干什么去发财好呢,他首先是我真的很喜欢电脑。我真的就是喜欢搞那个东西,搞那个东西,搞着搞着,他发财了。但是我们现在的人,是反过来,我先想发财,再去想我做什么来发财。

许子东:别的先不想,先想比尔盖茨,都在先想,而且这种父母对小孩儿的期望是合理的,但问题是这种期望太照社会的规则了。什么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窦文涛:说得难听点儿就是势利眼吧。

许子东:其实这样对小孩儿不利,而且我跟你讲,还重男轻女。女的压力更大,一般来说,父母对男的,你读书好,那希望你发财。你读的不好吧,我也是你儿子。女儿呢,那种希望,就希望你怎么着嫁个什么、什么样的人。你知道女生其实在这个社会怎么样女的其实更吃亏的,你说男的压力就到学校就为止了。女的压力毕业了以后,家里还是,但是这种压力没有明说的,那些女人都是从小就知道妈妈对她有什么期望。她都知道该怎么生活的。

窦文涛:就是不但事业好,还得嫁得好,她比男的还多一件事儿。

许子东:对。而且这个好的标准,就是比尔盖茨的目标的。

窦文涛:我天哪。

许子东:那你想想这个社会你要有多少人,你难怪人家网上有这么多人,想尽各种方法要蹦出头。

梁文道:要出名,所以现在我们就是追求出名,追求发财,但是没有人管出名跟发财的手段是什么。难道今天中国就是这样吗?就是都想成功,但人家成功的理由不是从头一开始目标是成功,他先有个兴趣。我从某个兴趣,某个嗜好,比如说有的人可能天生就对钱有兴趣,可以啊。因为喜欢研究投资什么的,这完全可以。但是现在很多做投行的人,不是说他先对这个东西很有兴趣。而是他觉得做投行最赚钱嘛。

窦文涛:不是,你知道还有个心理上的问题。他不见得是钱,他即使没有方向,找不着北。人没有方向的时候,怎么办?他要在别人的眼里看到成功。你们要羡慕我,那他就得观察你们喜欢什么。

许子东:现在小孩儿最多的一句口号,我长大要做科学家,可是现在小孩儿老在炒股票,他连这种科学家也不需要了,对不对?小孩儿现在我要做科学家嘛。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李宗盛:从满脸青春痘的瓦斯工到音乐教父>>>

漫谈封杀与潜规则>>>

孟广美:性服务者应该企业化管理>>>

许子东:不要把我们当傻瓜>>>

窦文涛:民主就像学游泳 先看再实习>>>

台选期间穿衣颜色禁忌多 蓝绿黑红穿不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