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老师的最高标准是耶稣
2008年04月02日 11: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窦文涛:我觉得文道说的我特别有体会,因为说老师,什么叫老师?我觉得老师最高标准是耶稣,那你说你要按那个标准来比较,那这个有几个老师真的能合格。

梁文道:那当然了,你比如说释迦牟尼,苏格拉底,这种叫老师。我们常常讲,你有没有注意到一点,就是我们现在想起来,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圣者,说起来这几个人,刚刚那几个人,都是老师,这怎么会是老师。

许子东:那个时候毛反对林彪提四个大,他说你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舵手,有四个。这个然后毛主席说,那个太多了,我只要一个,就是那个导师就行了,我是老师。

梁文道:对,因为他觉得老师才是最伟大的。

许子东:那是最高的,放在第一个的。

梁文道:对。而老师为什么,我说需要勇气,就是我觉得这个说法,是越来越有体会,你想想看,你教育,特别对这个孩子,你不止是传授知识,而且你可能在参阅一个人的心灵的成长,甚至是变化。

梁文道:换句话说,一个人,他其实很有机会在你教育他的过程里面,因为你的影响,他会走上一些道路,是以前他按照原来轨迹他不会走的,那是多重要的一件事。

梁文道:多需要加以慎重的去对待。

窦文涛:我不敢去从事这个职业,真的,因为老师,当老师,你太狂妄了吧,那东西是塑造人。

许子东:你们都是有钱,在那里站着说话不腰疼,咱这个没钱的人只能靠这个混饭吃,是吧,我那么清高说哎,我没资格当老师,我在学校说我没资格当老师。

梁文道:许老师是个很实在的人。

许子东:那下个月的都没了。

梁文道:但是真的,比如说我为什么最近几年比如说我不在一些大学里面兼职教书,就是因为我觉得太严重了这个问题,比方说我每次想起来,我教书的时候,我教书教的很晚,比如说我晚上大概七、八点开课,比如说有的时候教到十一点多,学生还不走,老围着问问题,那回去改作业的时候,你就发现那学生很认真,很希望你给他一个评语,你知道非常认真比你平常读书还要认真的去看他的作业,然后你要很认真的去把你的想法完全传达给他,但是你要想他怎么去理解你的评语,如何如何,太复杂了这件事。

窦文涛:而且我觉得,就像说这个,望子成龙,或者说父母的这个期许,我觉得就是真是大人物不可能有这么多的,但是我怎么发现,自己孩子稍微条件好,因为人人都会,独生子女,你知道嘛,人人都会觉得,我孩子几岁就会背唐诗了,他脑子里想象的,是个什么样的人?

许子东:人家说将相本无种,大家都是希望这个自己的小孩,将来能够做到最高的嘛。

窦文涛:所以我这儿还抄了一段话,你知道嘛,1928年9月14号,张学良,东北大学,他当校长,他跟学生发表讲话,张学良那个时候才二十几岁,他一上来说,大家也不要拿我当校长,我跟你们都是同岁,但是我交流一下,但是我觉得他说的,很值得听。他说,方才我说现在中国需要人才,不是指大人物而言,恐怕大人物多了,不但国家不能富强,反倒要乱,所以就他那个年代军阀观念谁都想当枭雄,大人物多了就乱了,野心加多了嘛,是吧?所以现在中国不论哪个省,大人物要多,必致大乱,必导大乱。所以人民将不幸已。他说我说的人才。他说我说的人才是指专门人才而言,他学的是工就要做工,学得是农就要做农。不要存着当官的心理,然而现在中国的学生,如果试问他们毕业后的事业,他们都说为国家做大事业,那么岂不是就要开争端了嘛。这个张学良,他说所以专门人才就要做专门事业。总之,最重要的有两条。一自己看守自己的人格;二要将自己看小些,将国家看大些。

许子东:现在的情况改一改,就是现在的人就是专门的事情不肯做,出来都想做大钱。所以为国家他连口号提都不提了。

梁文道:不过,不管是赚大钱还是为国做大,都想做大,反正就是。我常常碰到现在的一些学生,就是不知道是不是一开政策,现在是不是已经显现出来,就是比如说最近几年出现那么多的自拍,网上成名。其实我都理解为是同一种冲动,就是这种我要有成就,我要出人头地,不管这个出人头地是怎么出名,出人头地法。我可能自拍裸照什么样的都行。就这种冲动啊,使得很多人我现在有的时候到一些大学演讲,我看到一些学生提问题,或者他们说话。他们说我将来一定要成功,我要当世界500强大企业的CEO,怎么样,怎么样。我从来没听过一个学生跟我说我想做一个好人。

许子东:或者说我想做一个好的工程师,我想做一个医生,我想做一个好的中学老师,没有这样的。我看到有一个学生说豪言壮语说,我将来要得诺贝尔奖,什么奖没说。这是物理奖,还是文学奖,他都没说,他就说要得诺贝尔奖。

梁文道:他注重的不是得奖,事业,而是奖的那个名义嘛。对不对?所以今天呢,我很担心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将来我们这个社会,如果每个人都是抱着做大,要出名要成功。

窦文涛:那不就要开争端了嘛。

梁文道:你说我自己最佩服的是我身边的朋友是什么人呢,他是什么人。在20年前是香港一个很红的艺术家,搞得那种行为艺术是上报纸头条的,很吓人的。到了今天,他就老老实实的埋没在中学里面教艺术,非常诚恳,非常认真,学生都很喜欢他。那个学校不是好学校,一个乡下一个很普通的学校。但是他就带着那个学生,做很多很好玩的艺术试验,他就很诚恳,这个人很温柔对待他的学生。有一回我问他说,你回想你当年那么叱咤风云,你现在干这个。你觉得怎么样?他说我现在的目的跟你不一样,他说文道我佩服你,你现在做了很多大事。我呢,希望比较小,我希望就是每年我要是能够教一、两个学生出来,比如说他买一双鞋子的时候,先想一想,这个鞋子的工人是怎么样在一个环境下,做这些鞋出来,他喝水的时候。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李宗盛:从满脸青春痘的瓦斯工到音乐教父>>>

漫谈封杀与潜规则>>>

孟广美:性服务者应该企业化管理>>>

许子东:不要把我们当傻瓜>>>

窦文涛:民主就像学游泳 先看再实习>>>

台选期间穿衣颜色禁忌多 蓝绿黑红穿不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