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问题:大国干涉他国政治的棋子
2008年03月28日 11: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锵锵三人行] [美国]

窦文涛:我最近看这个,最新这个《亚洲周刊》呢,我就发现这个藏独问题啊,哎呦,它给我讲很多故事,这我就幼稚病我就从来没想到。它就说呀,就是说西藏问题,的确就是北京方面,在早期,是吧?犯过一些错误,或者是有一些过火的行为,它但是呢,也不可忽视。就是因为最近呢,出来了一些什么呢?前中情局特工,包括英国情报部门的特工,写的这个回忆录这个书。里面就显示出,他从什么角度来讲,这个事儿。就是现在这个强国之间的地缘政治。往往在边疆地区呢,都是少数民族,那么这个历史上,这是有讲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比如说,它讲有的回忆录就谈到这一点,就是说在美国科多拉多州有一个海尔高山营地。不是那个海尔冰箱,海尔高山营地,中央情报局在那儿训练西藏游击队,最多的时候,这个西藏游击队1800人,但是你后来发现呢,他是什么目的呢?它是把你当棋子去用。

你知道吗?所以你看尼克松跟这个中美建交,它就停止了这方面的活动。就是说我中情局训练你们呢,还有雇佣兵,就是说你们那就是骚扰,政治上的作用。可是你知道吗?那些西藏游击队包括雇佣兵,他们是站在一起,他们这种就是很暴力就是想暴力行动。所以到最后中情局说你们不能搞这个,你要弄。它就从这个角度分析,包括说55年的时候,逮住俩英国特务,这现在它也出书了。说当时他化妆成这个登山者,跑到西藏去活动。其实是呢,为印度的这个情报部门执行这个任务的。

然后给抓住之后,审讯的时候,他知道有,好像起码有两个,中情局的特务。也被抓了,甚至说达赖喇嘛有一次你看,它这不是我瞎概啊,达赖喇嘛有一次在采访当中说。1959年西藏康巴族暴乱,如果没有中情局帮助,是不可能到达那个规模的。但是后来中情局有人说达赖喇嘛记错了。

梁文道:我跟你说其实那个地方,它不只是现代地缘的政治,它是老早就已经是很复杂了,所以英国人一开始,英国人一占了印度之后,因为那个时候俄罗斯帝国是沙皇时期,很厉害嘛,也一直往中亚方发展。当时19世纪整个19世纪有个很有名的中亚,就是大竞赛,什么样大竞赛呢?就是俄罗斯帝国跟大英帝国,两个帝国要在中亚抢地盘。因为那个时候呢,他们盯准了两个地方。其中打到最后的时候,斗到最后就斗两个地方,一个就是现在的新疆蒙古,一个就是西藏。这两块地方是大家都派人进去搞,复杂的一塌糊涂。

然后呢,是等到了二次大战,这两个都差不多,英国也完蛋了嘛,那个帝国,这时候就换人手上场了,就是美国来了。

许子东:英国完了就由美国接了。

梁文道:对,美国来接了。然后当然英国还是跟着美国一起干,然后那个时候更复杂在哪儿?因为印度独立了嘛,那么印度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立场呢?印度跟英美又有什么关系呢?苏联跟他们什么关系呢?他们不一定总是对抗,有时候是途安联盟。有时候今天我跟他一起斗你,你跟他怎么样斗他。你别忘了那时候更复杂的在什么地方啊?那时候中国还有国民党,就是49年前啊,还有国民党。

国民党就是这个蒙藏委员会,这帮人又跟共产党的人又在那儿斗,然后西藏本身势力也是很复杂,西藏上层政府不是全部人都听达赖的。他后头还有一帮的,下头一帮彼此斗来斗去,太复杂了那个地方。

许子东:复杂,最近有个电影嘛,叫做《维斯风云》就讲,有一个美国议员,就是基本上他靠一个人的力量。然后在美国找到钱开始只是几百万,后来到上亿,就是帮阿富汗的游击队买那个叫什么持证导弹,打苏联的直升机。就他一手就是这些把几十架苏联的直升机打掉以后,使得苏联军队在阿富汗站不住,这是苏联最后一次战争,它退回去以后,没多久苏联就瓦解掉了。而这批人留下来后来就变成塔利班了,所以这帮恐怖分子,这全是中情局训练出来的。

窦文涛:这美国呀就咱这看美国电影都学会了,就是它这个内部也很复杂,你像它就说,比如说对那个车臣那边的那个武装,包括科索沃什么战军。它美国可能从政府表态上讲,那它是恐怖主义。可是实际上呢,它这个内部有个迂回曲折的这这种支持。

哎呀,我觉得有些时候挺惨的,就是说这个大国,它利用你。就是比如说为什么你就是一个棋子呀?我看到一个故事,就是老挝北部的苗族军,苗族游击队,当时是为什么呢?就是美国打越战的时候。他们的截断这个北越,渗透南越。所以呢,他就苗族在老挝北部,叫什么王宝啊,好像首领。然后就美国就支持他,发展武装,最大的时候这个苗族军队就39000人。可是呢,后来越战打完了它撤了。

梁文道:就不管了吗?

窦文涛:就不管了,撤了就不管了。哎呦,这帮苗族军队,人越打越少,越打越少。你知道到最后打到什么程度?就这个王宝啊,这个宝哥啊,到最后不得不用13岁、14岁的小孩儿.所以说现在南亚,乃至东南亚那边不是有那种叫儿童军嘛。

梁文道:而且你知道这人最后的下场是什么吗?就是苗族游击队里面的一个领袖,就是这个宝哥后来跑道美国去嘛,就是因为这边都输光了嘛。他们终于跑到美国去,跑到美国去之后了,结果到去年的时候,年底发生一件事,什么事儿呢?现在美国不是又跟越南好起来了吗?

梁文道:那么越南政府就说这个人,当年这个不是是这个老挝说这个人,当年是想颠覆我们政府的,说是个叛国分子,说还老躲在美国你们那儿呢,结果美国就说那就是当做罪犯抓起来了。抓起来了,我跟你说就如出一辙。还有一个叫哈渣尼的,你知道吗?

窦文涛:我学了好多这种少数民族,伊拉克的那个库尔德,库尔德人,你知道吗?就是库尔德人民认为的民族英雄叫哈渣尼,就是当年美国利用你,美国利用你,一会儿让你反苏,一会儿让你反伊拉克,然后到最后。

梁文道:它答应将来你建国吗?

窦文涛:对,打得残兵败将,后来这个哈渣尼也是跑到,最后晚年流亡到的美国。好像维珍尼亚州。

梁文道:对,就是CIA在的地方,就是CIA都在维珍尼亚州。

窦文涛:是嘛,已经死了这个人,前些年。临死之前向一个报纸的专栏作家就是控诉,就是说我这一辈子多次被美国的这种出卖,一次次的这种出卖。一会儿反苏,一会儿反伊拉克。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李宗盛:从满脸青春痘的瓦斯工到音乐教父>>>

漫谈封杀与潜规则>>>

孟广美:性服务者应该企业化管理>>>

许子东:不要把我们当傻瓜>>>

窦文涛:民主就像学游泳 先看再实习>>>

台选期间穿衣颜色禁忌多 蓝绿黑红穿不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