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该不该跪
2008年03月05日 11: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西藏]

窦文涛:那个挺好的。

梁文道:对,所以整个东亚都有跪的文化,所以问题就是说,我们要了解这个跪是怎么回事儿?跪是大礼,是大礼,在中国也是,在各个文化都是,这种大礼,礼这个东西要有情在里面。

许子东:看你为什么而跪?我觉得最重要。

梁文道:对,而且这个情,像日本人他有的时候要道歉,为什么他要跪?他要显示我这个道歉是多少的情真意切,迫切到我只有不跪,我无法消除我的这个歉意,那么现在我觉得问题是,中国人太容易下跪了,使我们这个跪没有真情,就是随便跪。

窦文涛:你说的太对了,我今年春节对,我初七,人日,我还跪了一晚呢。我想想我跪,父母我也没有跪啊,我去我们那个河北正定,河北正定大佛寺,知道嘛,龙兴寺,那是中国保持明代那个寺庙,梁思成那个建的第一号。

梁文道:石家庄第一号明寺。

窦文涛:那是非常好的一个建筑,然后我去上香,按说我也是佛教徒,但是你看,我为什么也跪呢,就是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我这个静心的一个方式。

许子东:有一神圣的东西。

窦文涛:内在动机很重要,就是说,我不是拜什么偶像,时机是自己找一种全心致志的一个,就是全神贯注的感觉,做某种动作,让自己得到一个全神贯注的感觉。就像他们有人说,就是画那个福,你知道吗?画福。其实过去说画福怎么样能灵呢?就是说完全没有杂念,一口气就是完全心思单调在这一个上面,哗,画下来,据说这样画下来的福就特别灵,其实就是高度集中的效力。

梁文道:对了,你说这个我想起来,比如说佛教里面,也有很多跪的仪式,对不对?类似于跪,或者说,但是那个跪跟我们刚刚讲这种跪是不一样的,所以你看,同样是跪,但在不文化,不同传统,讲究就不一样,比如说,举一个藏传佛教。

窦文涛:文道跪过,好像?

梁文道:对,我跪过,我们家事很规矩的,有一些东西,比如说每年过年的时候,一过年,三十晚上凌晨,或者年初一早上起来,就得奉茶,就得跪下,就得磕头。

甚至我结婚的时候,我老师来,我闹的很尴尬,你知道为什么?因为我的硕士论文的导师,他教的是西方自由主义,政治哲学。

许子东:存在主义。

梁文道:对,讲什么罗尔斯,讲自由主义,海耶克这些,我跟他学的也是这一套,很西化,结果妈妈说,不行,得上台给他跪下,说老师来主持婚礼,你得跪,他也很尴尬。

许子东:主持婚礼,那是另外一个做法。

梁文道:他也尴尬,我也尴尬,就是他是那种很西化,满脑子自由主义。然后这怎么办?还是得跪,另外但是你说,跪呢,你看到跪这个东西,它是真的是你要,所以说讲赵本山的事儿,不能单跪抽象出来讲,你要把这个跪还原到它的脉络里面,它的语境里面,它的跪有没有意义。我举个例子,像我刚刚说的这个藏传佛教,不是有大礼拜嘛。

你们看有些藏民,就是一路五体投地,到拉萨,对不对。

许子东:旁观者都会觉得,我虽不会那么跪,但是我很尊重他怎么跪。

梁文道:太佩服了,对吧?

窦文涛:走的膝盖都磨破了,血淋漓。

梁文道:但是它特别有意义的,它特别意义在哪儿?就是当他这么跪下去的时候,拜在地上的时候,他的眼光是贴地面的,他能看到虫子的,那能看到一些马跟牛的脚比他还高,这时候,你切身体会终生平等,我是跟万物是在同一个平面上的。

窦文涛:你看,我也有我的意义,你知道嘛,我也有五体投地,拜过,拜过半年,每天拜一次,拜一百拜,你知道嘛。

但是呢,我是当做一种这个跑步机来代替,你知道嘛。

许子东:然后也看到蚂蚁。

窦文涛:这样能够增强你的自律性,因为毕竟还有个佛在那儿,今天没拜有点不好意思,就拜了,一身大汗,身体得到了锻炼,是不是,你你何必拘泥于这个是什么呢?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从肥肥去世看港人温情的一面>>>

法律道德之辨 折射君子小人之惑  >>>

中国观众没啥机会接触黑暗、阴沉的东西 >>>

陈冠希的“艳照门”与克林顿的“拉链门”  >>>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