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研究指因雾霾影响 人类精子越来越丑

2013年11月20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周轶君、许子东从雾霾是否影响生殖健康谈起,谈单独二胎的政策等,其中,窦文涛谈到,研究指人类精子因雾霾影响越来越丑,多子女家庭孩子的承受力普遍较强,孩子应皮实些,独生子并不必然软弱;许子东称,中国独生政策是“伟大的社会实验”。

凤凰卫视11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最近一直我在香港所以才能有机会同时见到你们俩,暂时离开北京一下也是为了让我的精子恢复一下活力,轶君你是可以,你已经生了孩子,我们可以谈谈这些问题,前一阵新闻你这也注意了吗?就雾霾影响生殖健康。

周轶君:很多事情都影响,包括我们喝的水,吃的东西。

窦文涛:专家拿那个显微镜看,你知道原来有一些医学机构年年研究华北男子的精子,就是人类的精子。

周轶君:全球,人家在研究全球。

窦文涛:研究指人类精子因雾霾影响越来越丑

窦文涛:全球,就是说他们就是说精子本来就说长得都挺好看,但是因为雾霾,就这几年我们精子越长越难看,本来你拿显微镜一看一堆小蝌蚪生龙活虎,现在这一看一堆歪瓜裂枣,而且都不爱游动,就是死样活气的,你就弄它,它不动。

许子东:你的意思就说雾霾有助于计划生育是吧?

周轶君:但是人口质量下降了这样。

窦文涛:为什么这次国家现在让生二胎呢?

许子东:敢于放开。

窦文涛:因为计划生育的压力小了,因为有了一个雾霾,就转基因也可以吃了。

许子东:转一圈转到这里来了。

窦文涛:对,我们严肃的新闻工作者听不下去了是吗?

周轶君:这不是从二胎变怪胎了。

窦文涛:对,后来又有专家辟谣了,说对生殖有影响雾霾,但是影响没有那么夸张,精子越长越丑不能全归咎于雾霾,张艺谋都说女演员越来越难找了,他前些年挑不着,后来说挑不着他上哪去了。

周轶君:长一个女演员得几十年吧,这个雾霾好像最近几年。

窦文涛:是,咱们老习惯从演艺界出发考虑问题,就是轶君,你也是有了一个孩子的人,所以你真可以响应一下国家号召了吧。

周轶君:再生一个。

窦文涛:可以生。

周轶君:我在香港本身来说没有这个问题,但是我听到这个消息我有点淡淡的忧伤。

窦文涛:为什么呢?

周轶君:因为其实本来你说放开二胎对大家来说先用流行语说叫什么普大奔你听过吗,普天同庆、大快人心、奔走相告,最后是什么?

窦文涛:奔走相告,喜。

周轶君:喜闻乐见,奔走相告,但是我就想,因为30多年前我就是差不多算第一批独生子女,就我爸妈生我的时候那个时候其实还也算是一个临界点上,他们已经说到了有呼吁说不要再生了。

窦文涛:快计划生育了。

周轶君:快计划生育,还没有严格。

许子东:提倡。

周轶君:对,叫提倡。

许子东:提倡晚婚晚育,没有严格的规定要罚款之类的。

周轶君:我父母就一响应号召我一个弟弟就没了。

窦文涛:你看她是响应号召,她是独生子女,我妈妈响应号召做光荣母亲生三个儿子,那个时候我妈妈那时候国家号召是多生都是为国家做贡献。

许子东:是吗?

周轶君:所以我们是两代人了。

许子东:地区差别,其实你那个时候要是在大城市已经提倡晚婚晚育了。

窦文涛:一九六几年。

许子东:文革时期,文革时期已经讲晚婚晚育了。

窦文涛:是吗?

许子东:对。

窦文涛:那么我妈骗我嘛,她说我小时候都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

周轶君:所以你妈叫顶风作案。

窦文涛:英雄母亲说抗美援朝需要烈士,生一个送一个。

许子东:啥,那就是河北那个时候没有雾霾,你爸身体好。

周轶君:所以你的样子也比较好看。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现在就是不安定因素这种。

窦文涛:好看。

周轶君:但是我觉得不管怎么说,你说这种政策,因为我们从来都是由上至下这样一个体制结构,一个什么样的政策就会,无论什么样一个政策出来都是对所谓叫举国上下大江南北,千千万万个家庭是一代人或者几代人他都会有影响,我今天看美国《大西洋月刊》上面,他把中国这个计划生育称作是一项长达30多年的社会实验结束了,你想我们其实经历了一场社会实验,我们每个人都是实验品。

许子东:放心还有新的实验正在开展。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窦文涛 雾霾 轶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