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感觉北京空气像化武爆发前的状态

2013年10月17日 10: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傅晓田从锵锵节目组的加拿大之行,谈加拿大人的热情,友好,加拿大环境的舒适宜居等,其中窦文涛谈到,加拿大空气之好到了“甜”的程度,在北京,就不想出去跟空气接触,感觉空气质量接近化武战争爆发之前的状态。

凤凰卫视10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晓田,最近中央跟我说了,就是说准备下大力气解决华北地区的雾霾的问题。

梁文道:中央跟你说了。

窦文涛:中央说了,但是中央也跟别人说了,中央不会单独跟我一个人说。

傅晓田:通过网络平台跟全国人民说,其中包括涛哥。

窦文涛:加拿大空气之好到了“甜”的程度

窦文涛:那我有义务帮中央宣布一下,大家不要丧失信心,中国的空气早晚有好的那一天,惠及子孙,我们这辈子就这样吧,就是说空气,为什么咱们聊加拿大,我特别要讲讲,我认为空气你说是不是今天中国人头等大事?你问吧,当然洪水已经过去了,就头等大事,因为什么呢?就是我跟你讲一个很简单的区别,就加拿大的空气咱们体会,好到这个甜的程度。

傅晓田:真的能闻到。

窦文涛:而且我跟你讲,你这个抽烟的,我们家一个亲戚非常奇怪,他在加拿大住半年,在中国住半年,那么他在加拿大他就不抽烟,然后他回到中国他就要过烟瘾,他就拼命的抽烟,我不理解,我说你在加拿大怎么就不抽?他说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一个是那抽烟不方便,到处禁烟,他说再一个也挺奇怪,好像就不想抽。

梁文道:抽这空气就像抽烟就香。

傅晓田:因为那边我觉得多少可以理解是什么?因为那边空气好,人不会觉得昏昏沉沉的,不需要那个烟来提神。

窦文涛:这次体会到了,我本来是借了烟,但是我偶尔也抽点,但是我带着我真的就在加拿大不想抽。

傅晓田:不忍心抽。

窦文涛:不是不忍心抽,没这个烟瘾了,但是一回到北京就想抽,你知道人可能有一种天然的抵御毒害的这种意识。

傅晓田:我不觉得这是抵御毒害。

梁文道:会不会帝国主义阴谋,在空气里放了尼古丁。

梁文道:加拿大渐走独立路线 不再跟着美国

窦文涛:没,错了,加拿大恰恰不是帝国主义,这次我们学会,加拿大人是非常狡诈的,不叫狡诈,非常爱好和平的,加拿大是世界第几大工业国组织来着?

梁文道:七大,原来的七大。

窦文涛:一等一的发达国家,可是你知道它为什么这么发达?它这个军费,我查了一下你知道多少万军队,这个军队海陆空五万九千人,他没有这个军费,然后他靠什么呢?我们就傍老大,美国,美国保护我们,北美防御什么的,那军费都美国负担,他一门心思发展他的经济,你想想光就这一个原因。

梁文道:而且其实加拿大人的国际形象跟美国很不一样,你比如他很多东西我们现在一样是靠美国,其实过去还有跟英国,但是加拿大其实也牺牲过很多人,因为在两次世界大战里面他那时候得要帮英国去打仗,他是英联邦国家,他也出很多军队,但是后来他整个战后的整个路线很奇特,加拿大走的路线,就一方面大家都觉得,因为他跟美国的关系很巧妙,加拿大跟美国的关系有点像澳洲跟新西兰的关系,什么意思呢?就在南太平洋上头澳洲是老大哥,新西兰好像就是小弟,然后新西兰人也比较和平怎么样,澳洲人就很冲,很凶,军队也比较强大,那就相当于美国对着加拿大,但是加拿大人发展自己的独立路线,就是加拿大的外援很厉害,他给几个北方国家都是这样,加拿大、北欧几个国家,他每年GDP里面拨出来去援助亚非拉的这些金额的数字都是排世界头几位的。

窦文涛:而且你说他还真是,他五万九千人的军队,我这一查他在联合国每一次维和行动当中他都派人参加,都有加拿大的部队,你说另一方面他也挺尽国际义务,是这么一种。

傅晓田:而且他近些年的话应该从国际时事上来看的话,近些年他是越来越有自己的外交主张,所以说也是引起了美国的不满,然后从而在他内政方面也是这个党派之争,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比如说他2003年伊拉克战争他就跟着美国去打。

梁文道:内政是他们最热门的话题,即便是美国在打叙利亚。

窦文涛:对。

梁文道:他们最热门的话题就是我们凭什么要跟着美国走,我们让美国自己去干,我们才不要去干这种事,因为他们对外的形象他们这个国家越来越有独立路线,而且加拿大人在外面是比较友善的,加拿大人比起美国人比较和蔼可亲。

窦文涛:我觉得真是可以当加拿大人,我不是这意思。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窦文涛 加拿大人 梁文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