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1949年我参加了开国大典
2009年10月01日 17: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咱们小时候唱的歌都不一样,我听你们说苏联歌曲,我们那个时候是唱什么《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还是什么“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许子东:《共产主义接班人》,这歌很好听。

窦文涛:对啊,那个时候带红领巾,我们就是红小兵,那个红小兵。

王蒙:红小兵是文革当中的词。

窦文涛:对啊,我曾经是红小兵带着红领巾,然后整天喊口号,我就觉得我喊过的口号,其实是1976年左右那个时候的口号。那时候还是打倒邓小平,叫“反击右倾翻案风”。

王蒙:对。

窦文涛:因为我那时候嗓门就能看出来能当喉舌,我就是一个班里的小学生,整天下午不上课的上街游行,游行总有一个同学,当时就是我领着大家喊“反击右倾翻案风”,就这样大家“反击右倾翻案风”。

许子东:没想到后来就拍案,练出来了。

王蒙:嗓门真好。

窦文涛:你们那时候喊的什么口号?

王蒙:我们喊的都是“共产党万岁”。

窦文涛:“人民万岁”。

王蒙:对,喊“万岁”多。

许子东:我喊的口号,自己当时喊的时候就觉得好笑,现在想也好笑。在那时候有最新指示,文革中间最新指示一下达,连夜就要上街游行。那条最新指示,就“一个人有动脉静脉”。

王蒙:吐故纳新。

许子东:然后我就记得大家都在大街上“一个人”,大家就是“一个人”,“有动脉”,“有动脉”,“有静脉”、“有静脉”,我就觉得这个简直太可笑了。

王蒙:你们这个年龄,你们不知道,原来还有这个,这是跟苏联学的,就每年五一、十一节以前,由共产党中央发布口号,五一,比如说今年五一口号前面有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

窦文涛:统一。

王蒙:随着的不同,代表了中央的意志,你比如到后来说不定就加上什么彻底批判修正主义,当然就不一样了,然后,最后喊哪几个万岁都有规定,比如说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一般的是毛主席万岁,万岁,万岁、万万岁,这都有规定。

许子东:现在的出版社应该把这些年的口号,官方规定的口号应该出书,他们怎么不想想这个出书多有政治意义,多有商业价值。

窦文涛:现在的口号是“少生孩子,多养猪,少生孩子,多种书”。

王蒙:各式各样的口号,后来的口号就越来越多了。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