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1949年我参加了开国大典
2009年10月01日 17: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王蒙:这童年所以对我来说,我没看过他小人书,但是我立刻想到是什么?苏联电影。

窦文涛:没错。

王蒙:而且那个时候看电影是一个相当高级的享受。

窦文涛:为什么叫高级,一般人看不到吗?

王蒙:不是,因为票价不能说非常贵,楼上最好的座位,最贵的是“三毛”,其次是“两毛五”,然后其次的楼下的比较差的座位是两毛。应该说这个不算特别贵,您买不着票,您得排队,电影可是票房太好。

窦文涛:票房好。

王蒙:一个好的电影,你根本买不着票,而且大家看起来那个热劲。

许子东:什么叫好的电影,你遇见了吗?

王蒙:没看过《攻克柏林》,《攻克柏林》我看了七遍,我们一块儿在团区委工作,一个人号称他看了十二遍,就没完没了的看。

许子东:《斯大林格勒战役》。

王蒙:《斯大林格勒战役》那竟打仗,因为那个《攻克柏林》它颜色好,里面有斯大林穿着一身白色的军服,另外娜塔莎又觉得漂亮的不得了。所以童年我立刻想到的是电影,想到的是歌曲,在苏联电影《童年》里头,主题歌就是《卡马河一座城》。

窦文涛:这个我认识。

王蒙:“卡马河一座城,在哪儿也说不清,卡马河一座城”就是这样的一个歌曲,当时大家都在学着唱,那时候连看电影都有一种神圣感。

窦文涛:是吗?

王蒙:当然,觉得这是苏联的电影,我开玩笑,而且它立刻,至少在当时,在我的脑子里头,就把美国电影全打下去了。

许子东:美国电影你看过吗?

王蒙:当然。

窦文涛:那会儿有美国电影吗?

王蒙:一直到解放以后,起码一年,那还放什么芙蓉?

窦文涛:芙蓉姐姐。

许子东:《出水芙蓉》。

王蒙:《出水芙蓉》,芙蓉姐姐那时候可没有,《出水芙蓉》,还在那演《出水芙蓉》,什么僵尸,当然美国电影也有好的,《魂断蓝桥》那都在北京演过了。

窦文涛:是内部的吧?

王蒙:不是,解放前就演,那时候国民党内部。

窦文涛:解放前就有了。

许子东:但是你要是跟王元华他们这辈,比他们再年长一点,他们是四十年代在交大读书、学运、地下党的,他们就最喜欢的还是《魂断蓝桥》的那批,因为这个音乐、电影就是跟青春联在一起。

窦文涛:没错。

王蒙:你讲的非常好。

许子东:所以每一代人都是唱自己青春的歌,所以你要理解有一批人他就是阿庆嫂是他最神圣那一阶段,就是因为那个时候他十二、三岁,十三、四岁。前面有一批人,他中间就是《我的祖国》,我到现在听到奥运会开幕《我的祖国》的时候,血管就是那种跟童年记忆里似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