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1949年我参加了开国大典
2009年10月01日 17: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王蒙老师、子东老师,今天我给你们出一个题目“恍若隔世60年”。

王蒙:是。

窦文涛:这六十年大国庆,我就是说想起六十年,他们就是说很多回忆,我平常觉得不想的时候,回忆好像是空白,昨天晚上我一翻,当年我小的时候看的这个,我们叫小人书、连环画,今天的人家叫漫画。我这一看,我就好像一下子就想起来,当年这些个画面对我形成的触动,你看我爸爸都给我们留着,1976年的这个《水浒》,当年《水浒》,《水浒传》小人书你看,先是印毛主席语录,《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

王蒙:对。

窦文涛:你看窦文龙涛东,这是我们兄弟三个,小朋友看的。然后你知道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部,他写这个前言很有意思,说《水浒》里的宋江是一个地主阶级的忠臣孝子,篡改晁盖的革命路线。然后他说过去我们对《水浒》这部小说和宋江这个人物认识根本是错误,就是,不是把他当反面教材,而是当做歌颂农民起义的进步作品。

文革前,我社出版的《水浒》故事连环画就是在这种错误路线指导下编汇出版的,在广大读者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然后我们现在深刻吸取这一教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重要指示,又出一本新的。这出一本新的,你看就把宋江画成这个鸟样子,这是宋江,反面人物的样子,而且你看,当时小人书还有这样的《霓虹灯下的哨兵》,它是画。

王蒙:电影。

窦文涛:当时这个剧照。

王蒙:剧照。

窦文涛:当年一页一页的。

许子东:这个前两年还重演的,在上海还重新演出的。

窦文涛:我印象深刻的是高尔基的故事,这个《童年》,你看他画的还是很好的,我就发现,当时说这个外祖父打小高尔基,高尔基晚上趴在床上疼,小孩子的时候看到这个真的心里疼。我发现这么多年,我昨天一翻,还能感觉到那种疼,包括高尔基小时候妈妈又嫁给了一个继父。

王蒙:是。

窦文涛:继父又老是打他,最后他妈妈贫病之下死去了,这种记忆。

王蒙:是,您这个不是一个时代的。

窦文涛:没错。

王蒙:高尔基这个可能比较早。

窦文涛:比较早了。

王蒙:因为我跟您的记忆不可能一样。

窦文涛:那当然了。

王蒙:我迟长了好多岁。我先说一下,六十年前我是参加了开国大典的,我当时的身份是中央团校的学员,而且是腰鼓队员。

许子东:就在广场上?

王蒙:我穿着一身彩绸子。

窦文涛:您会打腰鼓?

王蒙:打腰鼓。

窦文涛:这节奏感。

王蒙:就是这样,就是在广场,大广场。

许子东:建国大典,你参加了。

王蒙:我参加了。

窦文涛:您记得当时参加时候的心情吗?

王蒙:心情那非常的兴奋,就等着看毛主席,虽然天安门上人非常多,哪个都不想,就想看毛主席。

窦文涛:好像今天这个粉丝要看刘德华一样。

许子东:不一样。

王蒙:那个比那个要严肃多了。

窦文涛:严肃。

王蒙:而且毛主席讲话,他那种湖南的味我到现在还记得,底下人家没完没了的喊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然后毛主席说人民万岁。

窦文涛:学的真像,您能当回周立波了。

王蒙:他说人民万岁。

窦文涛:人民万岁。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