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1949年我参加了开国大典
2009年10月01日 17: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您觉不觉得,当年好像中国现代有人说汉民族没什么音乐细胞,但是我觉得曾经有几十年代,好像整个国家到处都在唱歌。

王蒙:对。

窦文涛:处处,学校唱歌,我记得我们学校,每次开个什么会,会前唱歌,会后唱歌,军训的时候唱歌,工厂里也在唱歌,走在路上就在哼唱着歌。

王蒙:如果说1949年给我的一个第一个记忆,就是哗啦一下子,比钱塘江海潮都厉害全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王蒙:《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妇女自由歌》、《翻身道情》。

窦文涛:《游击队之歌》。

王蒙:然后是所有的陕北民歌、东北民歌改成了革命的歌曲。革命的歌曲简直就像浪涛一样。

许子东:一直影响到今天。

王蒙:是啊。

许子东:全是那个歌。

窦文涛:那时候我们还背口号,叫什么“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

王蒙:对,那多了。所以我听说老区的一些歌唱家,他们在一块聚会吃饭,酒过三巡以后,一个哥们也起来了把桌子一拍,中国革命怎么胜利的?首先是靠我们唱歌,从我们这开始胜利的。

窦文涛:唱上去的。

王蒙:后来有一次,我跟台湾诗人痖弦,我跟痖弦,我就说起这个来,你猜痖弦怎么着,他完全同意。他说王蒙先生讲的我完全同意。为什么呢?他说我们的台湾最苦的就是无歌可唱。说春游的时候刚要唱一个歌,刚唱一句,不许唱,这是共产党的歌,这是贺绿汀的,再唱一个歌,说这也不行,这个是田汉的。

窦文涛:没错。

王蒙:再唱一个歌,这是吕骥的,再唱一个歌冼星海的,再唱一个歌,这是聂耳的,所以台湾没有歌可唱。

窦文涛:文宣还是共产党厉害。

许子东:我给你下一个注解,最近台湾广泛报导,说大陆网民做一个调查,说影响最深刻的歌曲,影响最深刻的歌唱家,排名第一位邓丽君。

王蒙:不好意思,那是后来。

窦文涛:那是后来,当年是什么郭兰英,您跟郭兰英打过交道吗?

王蒙:郭兰英,个人没有打过。

许子东:王昆你认识吧。

王蒙:王昆熟。

窦文涛:郭兰英、王昆,然后到后来李谷一,你看这得几个时代,然后再到后来才邓丽君、罗大佑才出来。

王蒙:反正我就说的那个年代,咱不说60年前嘛。

窦文涛:没错。

王蒙:那个时候,后来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是中国文化讲这一条,一个人失败了,我们怎么形容他,四面楚歌,这歌都让人家唱了。

窦文涛:没错,没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