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1949年我参加了开国大典
2009年10月01日 17: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王蒙:许老师,所以为什么我完全理解有些当过红卫兵的人,到现在为止,你要跟他说文革,你要想他把文革彻底否掉,其实很难。因为他们从心里面仍然一想起说是唱起什么,“抬头看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

窦文涛:对。

王蒙:立刻又有一种神圣感。

窦文涛:《北京的金山上》,我有几位五十几岁的老师的朋友,到现在为止,在卡拉OK里,每天临走的时候结束曲,这哥几个一定要在一块儿唱什么呢?找找那个歌,还有那个歌,叫什么“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

王蒙:我不知道。

窦文涛:《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

许子东:这首歌是反差最大,这首歌的前面几句漂亮极了。

窦文涛:美得很。

许子东:“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非常漂亮,可是一面讲,一讲过去的事情就吓死人了,“那时候地主拿着鞭子”,什么的。

窦文涛:地主拿着鞭子,没错。

许子东:这段吓人,但前面这段太抒情了。

王蒙:这里头我觉得还有这么一个问题,为什么我说这歌容易保存下来,而且你感情非常深。因为你这个歌词的内容,不管说是有什么个人迷信,或者有些不合时宜的话,哪怕甚至是打倒走资派都可以。但是它得作曲,你光念歌不行。

窦文涛:没错。

王蒙:你一做曲它好听。

窦文涛:朗朗上口。

许子东:它是这样,词是进到你脑子去。

王蒙:对。

许子东:曲到你的血液去。

窦文涛:对,到血液去。

许子东:所以到了一定的时候你再大的年纪。

王蒙:作曲家听到这话,非得给许子东发奖。

许子东:可是今天的人,他们长大了以后,他们记得什么《英雄》、《无极》。

窦文涛:真是到血液里,你像我爸炒菜,炒回锅肉,你听他哼什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这路子,这真是渗透到血液了。

王蒙:是。

许子东:王璞,香港一个作家写个小说,她说一个移民到香港的新移民,他到了一个时髦的Gucci店里面工作,卖很高级的意大利皮鞋。可有一天他脑子里突然冒出一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可是你知道人有时候你突然冒出这一句,你抵不住的,你一天到晚都在想这个旋律,结果他终于熬不住,突然唱出来,被老板当时解雇掉了,你在Gucci的店里唱什么革命永远是年轻。

王蒙:你说的这个太有意思,因为我有一个跟这个恰恰相反的一个经历,因为我很早我就参加了革命,而且我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干部。

王蒙:我有一次在区委,我突然就哼出着说“蔷薇蔷薇处处开”。

许子东:你这是找死呢。

窦文涛:资产阶级的歌。

王蒙:我刚哼哼出这个来,立刻我们的那位书记,那位领导,我当时是委员,别看我那么小,我是委员。那书记说什么歌,什么歌,这就是毛主席说的从重庆的防空洞里刮出来的阴风,把我给吓坏了。

窦文涛:是您解放前听熟的。

王蒙:解放前听熟的歌,我完全是无意识的。

许子东:熟了,无意识。

王蒙:这里头其实没什么政治含义,说我回忆,或者我想究竟谁强没有那么重要。

许子东:没什么。

王蒙:没有那么重要,就是嘴里哼着,所以刚才他说这个太逗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许子东:后来小哥就被解雇了。

王蒙:老板还好。

许子东:老板没说他不好,说他有病,让他去看医生,医生给他一个很怪的名字,说什么记忆强迫什么扭曲什么,很长的一个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