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圆明园“国耻”的三层涵义
2009年03月06日 18: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葛剑雄:所以我的话就是说,我们要追讨。

李菁:要注意方法是吧?

葛剑雄:不,追讨的主体是政府。这不是个人行为,它那里英法联军进来,也是政府,我们现在政府,政府不应该回避这个责任,不应该被动的跟着走,政府要制订我们国家追讨的总的方针。

窦文涛:你觉得政府追讨有什么成功先例吗?

葛剑雄:有。

窦文涛:有什么办法吗?

葛剑雄:但是有几条,第一我们说清楚历史,不等于要恢复历史的原状,我们也是在明白历史事实的基础上面,那么我们现实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这个问题首先要把中国到底有哪一些文物给抢走了。

李菁:查清家底。

葛剑雄:都查清楚,另外它怎么抢走的,因为有的事情说清楚,比较好办。你比如说这两年,什么青州的佛手拿走了,清清楚楚是非法的,马上追回来了,这是它没有话好讲,即便打官司的话,你也得把经过讲清楚,这是一个。

第二个,那么说政府行为的话,我们集中在少数对中国特别重大意义的,特别精美的,特别有影响的文物,集中精力的追讨这些文物,而不是全面的要求把文物要回来。

李菁:这也不现实。

葛剑雄:像狮身人面像上面这个胡子要回去了,这个也没有全面的要。

窦文涛:巴黎那个协和广场上的方天碑。

李菁:要不回来了。

葛剑雄:一方面要不回,你要全面要不可能的,那也是要现实。同时对其他,在对方承认或者是大家公认这种情况下面,那么我们有一些文物也不一定都要回来,因为它在博物馆里面,它客观也起到了一个传播作用。比如说我们是邻居,以前你的老祖宗抢了我的东西,现在你后人也承认。历史要讲清,不等于什么都要争,这还要从国家的利益全面来考虑。

窦文涛:我有一个政治不正确的感受就是说实话,有时候在法国的博物馆,看到中国文物,是觉得这是咱们的,可是你回头看到一些纪录片去,当年我们在文革的时候。

李菁:怎么毁掉了。

窦文涛:怎么砸了多少珍贵文物,甚至到现在,今天的博物馆,你去看它的布展条件,它那个文物都是在仓库里摆放的条件,真是有时候觉得一冲动。

李菁:恨铁不成钢。

窦文涛:有时候这个东西人家会保护的更好一点呢?

葛剑雄,我就觉得比如具体到颜面事情来讲,我觉得好多人不了解全部的历史,我曾经讲过,圆明园这个国耻,有三层意思。

窦文涛:三层意思,圆明园的三层意思,葛老师给我们论述论述。

葛剑雄:第一层意思,就是英法联军破坏抢劫,这是国耻,不管是清朝皇帝有什么错,你不应该这样做,你是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了中国人的感情,是强盗,这雨果都说。

李菁:这个我们都知道,雨果说过。

葛剑雄:但是如果仅仅是英法联军的破坏,不至于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不要忘记清朝政府后来还是拿了不少钱,去准备把它修复。而且里面照样很多设施还在,还在用,这是第一层。第二层是自从八国联军进去以后,太监,不少中国人同时去抢劫,以后太监倒卖。

窦文涛:没错。

葛剑雄:都不断的弄,到了民国清朝亡了以后,圆明园的遗址成为北京甚至附近的一个建筑材料供应地。

窦文涛:石材。

李菁:我们自己也没有保护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