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大佑:男人中年危机 人生第二帕如何开始
2008年12月25日 14: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中年男人的平安夜“忧郁”

罗大佑:会啊,当然会啊,第一,情歌明显减少,年轻的时候,20岁、30岁的时候你可能交比较多的女朋友。

窦文涛:反映了自己的地下生活。

罗大佑:对,然后是旺盛,内外的那个精力旺盛,女朋友换的比较多一点。可是到了年纪一多,你的对象开始稳定下来,就是其实这种情歌方面就不会写的那么激情,老实说一个人的心脏也是,现在也经不起那么激烈的东西。

窦文涛:不过你始终是悲观的,那天人家还说呢,说《恋曲1980》的时候就是什么“今天的欢乐将是明天创痛的回忆”,那么年轻已经感觉是少年老成了,今天的开心往年都是伤疤。

马家辉:大佑还是有转变,我其中有个经验,我有幸有个机会偷听到大佑一首新曲的两句歌词,谈什么呢?谈永远拥有那份感觉。那我看完以后我就跟我老婆讲,我说这个家伙骗了我们几年,明明那个是《恋曲1980》,说你不要问永远,永远是什么?不要问永远。

窦文涛:没错,没错。

马家辉:现在又来告诉我说,我们要永远。我怎么办?歌词对人生的境界另外一个看法,就至少那首歌词我是感觉到,体会到出来这样子。

窦文涛:那么你说第二帕在思想内容说会有什么倾向呢?

罗大佑:至于这个问题请看最近我们出的一首歌叫做《亡命之徒》。

窦文涛:好家伙,人家就说“老房子着火,没法儿救”啊,这个亡命之徒,不过咱们也听一个老歌,老的圣诞歌,年年这一天平安夜,我们《锵锵三人行》都给大家放,你也喜欢的嘛,JohnLennon的《圣诞歌》,《MerryChristmas》。中年亡命之徒,大佑明天还跟我们接着聊,今天毕竟是平安夜,家辉博士跟我们讲一讲啊。

马家辉:平安夜对不同年龄的人有不同的意义,特别假如我们讲到中年的话,特别我这种中年怎么说呢?有小孩的中年,而且不是普通小孩,家有玉女初长成的中年。平安夜我们是忧郁的,为什么呢?

两个忧郁,第一个是说自己没有节目,自己还没老,但我说出在家里火炉旁边那种享受,还没到那个年龄,还能出去玩,可是也太没有那么年轻,不喜欢跟那些小孩出去玩。怎么办呢?那有忧郁了。另外呢,又担心女儿又出去了嘛,平安夜要出去玩嘛。女儿大了嘛,以前女儿还被你抓着坐在膝盖上面。所以中年的平安夜的忧郁是很严重的,特别是家里有小孩的人,也担心他们,因为一直都有句话说嘛,平安夜比较会失去理性、理智。

窦文涛:最多的失去童贞,就是过去杂志上有讲,包括安全套嘛,很多单位平安夜在大街上发安全套嘛,就是说这种行为会比较多。

罗大佑:也包括喝酒、开车这类的东西。

窦文涛:是,是。

窦文涛:所以你看家辉博士更担心了。

马家辉:非常的忧郁,以前是只忧郁自己,现在还忧郁小孩,这平安夜现在越来越不喜欢过了,我以前是很喜欢的。

罗大佑:那你为什么不带你们家小闺女一起过,开个ChristmasParty呢?

马家辉:她大了就不会跟你玩了。

窦文涛:没错。

马家辉:她有自己的同伴,她会给你一个时间,六点到八点跟你玩,八点以后她就说,爸爸你睡吧,她就出去了。

窦文涛:没错,现在所谓的父母辈的跟孩子交朋友,就是很真诚的交朋友,实际上还是年龄的差距不可回避。比如说他十八、九以上的,基本上他也就是跟你应酬应酬。

罗大佑:敷衍一下。

窦文涛:对,到天更晚了就是,爸爸您先睡吧,我还有事儿。

罗大佑:真的。

马家辉:那个平安夜,你看然后对很多人来说,特别是对几种人忧郁嘛,我刚刚说的这种中年环境的人。另外一个坦白讲,以前美国有一个统计,对于穷人、经济环境比较不好的人,在平安夜自杀率特高。

窦文涛:这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啊。

马家辉:对,对,因为种种经济压力还有情绪,有些气氛,每个人都在一家团聚、分送礼物。

罗大佑:对比特别大。

马家辉:对,没错,他平常不觉得,那天算来一个终结了段,好多城市,美国的调查都有这种城市。

窦文涛:你今天这是什么意思?咱得提醒,大家还是要快快乐乐的。

罗大佑:对。

窦文涛:不能寻死。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00-12:25  周二至周六 06:00-06: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