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大佑:男人中年危机 人生第二帕如何开始
2008年12月25日 14: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男人过28就成“老男人” 女人过25就成“熟女”

罗大佑:中年来了。

窦文涛:为什么?最近他们有事儿,四个老男人,不对,我们就叫老干葱,北京话就是四个老干葱。

马家辉:这个念头,我这点不服气,过了28岁就被称为老男人,女人更惨,女人过了25岁就自称熟女。我们以前我们小时候看那个A片,所谓熟女的A片是40岁以后才叫熟女,现在不是,28岁到40岁叫熟女,40岁以上升级了,叫超熟女。

罗大佑:没有,那次我在排队,那次我在排队然后后面这个大概18岁的一个小女孩,然后她再后面有一个15岁的小女孩,我听见后面在讲话,我听见再后面一个女的,哎,前面那个老太婆怎么怎么样,18岁变成老太婆。

窦文涛:老太婆,那这18岁的说前面那个老头儿干什么呢?

马家辉:都是这样一代推一代,陈冠希刚出道的时候,有过一个新闻,可能大家都忘记了,惹的天怒人怨,有记者访问他嘛,谈到他对前辈们,刘德华、郭富城、黎明四大天王有什么感觉?他说那些老头,陈冠希刚出道的时候。

窦文涛:而且这中年确实是,你看最近聊那个什么周慧敏和倪震的事儿,最初你看倪震说提到一个词儿,就是中年危机。就是不是说有些人到了中年会有点惶惶不可终日,比如说甚至是找女孩子,也可能是一种内心惶恐不安的一种反应。所以我就想,李宗盛、罗大佑,还有这个周华健,年轻一点是张震岳。他们四个算是中老男人吧,最近组织一个SuperBand,叫纵贯线,就是要玩儿音乐,是要再度出山嘛,教父?

罗大佑:我们一直在出山的状态里面。

窦文涛:一直没回山是吗?

罗大佑:对,一直没回山寨上,但是就是怎么讲,做音乐一直在做嘛,就是没试过四个人一起干一票。这次就是因为大家都积蓄了多年的经验,但是没试过把不一样的音乐形态放在一起。我觉得这在华语乐坛里面是一个新的尝试,那我们地下有个规则就是不准“炒冷饭”,不准去搞以前的什么《恋曲1980》、《我是一只小小鸟》、《朋友歌》那样旧的歌,看有什么新的挑战在21世纪弄它一次,给自己一个挑战。

马家辉:大佑刚刚提到一个词叫经验很重要,所以我觉得中年绝对很多人说什么危机,我觉得那是狗屁,为什么呢?中年很快乐一个阶段是说,你还没老到说没办法去做其它事了。

罗大佑:没错。

马家辉:你还有很多精力、创作力,可是你又很有自信,因为做什么事情都觉得很害羞,我们年轻一点的时候做什么事情都不自在嘛。

罗大佑:对。

马家辉:穿的奇怪一点什么就觉得不自在。

罗大佑:对。

马家辉:可是你中年有了那个自信心,你就可以再去找新的方向。

窦文涛:不过马博士,这中年跟中年也不一样,你像我这中年的,我是40岁,你这中年呢,你能透露吗?

罗大佑:对,我这中年是54岁。

窦文涛:54岁,都是中年。

马家辉:对。

窦文涛:所以比如这40岁的,别人告诉我说,说心理学家讲过,就是人到了从39岁开始,心理上会有一个U字型的一个规律,就是说比如说就像我这个岁数,有时候会觉得万念俱灰,或者说觉得怀疑自己以往做的一切事情的价值,而且对未来看不到希望。但是说大概到43、44岁,这个坡你就爬上来了。

罗大佑:对。

窦文涛:所以我就不知道50岁这个中年又是个什么感觉啊?

罗大佑:我想讲的简单一点,文涛,我想最简单的一个想法就是说你是人生的Part2,我们叫Part2。

窦文涛:第二帕。

罗大佑:第二帕,就像我们的电影里面对不对?教父第一集、教父有第二集嘛。

窦文涛:对。

罗大佑:通常电影都是第二集拍的比第一集烂。

窦文涛:对啊。

下一页:罗大佑:我不觉得音乐只是年轻人的狂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