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大佑:男人中年危机 人生第二帕如何开始
2008年12月25日 14: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罗大佑:我不觉得音乐只是年轻人的狂潮

罗大佑:因为为了要把第一集的余威拿来赚钱。第二集跟第一集通常它都需要一个休息的时间,这个休息的时间假如够长的话呢,你这个韬光养晦的时间够的话呢,自然第二集会比第一集精彩。

刚刚家辉讲的,你在中间休息的这段时间,经验有了,然后知道怎么出手。像我们现在我觉得有个好处,电脑我们没有太沉迷,但是也不是不知道,可用可不用,跟电脑之间保持一个若即若离的距离。

窦文涛:对,对。

罗大佑:既也人性,又可以发挥它。

马家辉:它就只是你的工具,你不是被它绑。

罗大佑:对。

马家辉:你就使用它的。

罗大佑:对,这个就很重要,我们下一代我觉得,对不起啊,观众朋友,我们下一代的朋友们,比较悲哀的一点就是很多人是被沉迷在游戏机、电脑、网络里面。

窦文涛:网络里边。

罗大佑:他没有这个东西他们就完了。

窦文涛:最近国家已经出来了那个精神病的一个标准,就是比如说你连续一个月每天超过几个小时上网,这好像就是符合一个精神病的一个症状了,这就成瘾了嘛,完全成瘾了。

马家辉:对,这个问题有很大的讨论,因为最近美国也出了最新的精神病的手册嘛,有人比对,前后有6个版本,每一个版本里面列的精神病的项目是比前面的两倍、三倍这样增长,什么事情都是精神病。像你这样十年话痨,这是绝对给心理医生说精神病,怎么可以讲那么多话呢?

窦文涛:你还真没说错,有一个精神病医生给我写过信。他说根据长年对我的这个观察,就包括好像在电视上我的这个笑啊,他断定,他说你一定是精神病。这疯子都聚一块儿了。就是说啊,说这个中年的这个年龄,像你刚才讲的呀,但是怕不怕被时代所抛弃啊?你像最近有个电影《梅兰芳》,其实我总觉得这个里边表现主创人员的某种感触。这里面讲的就是演京剧的这个角儿,对吧?新的上来旧的就走。

罗大佑:对。

窦文涛:这个东西是很残酷的,尤其是音乐,你说这个演艺界,你比如说现在听歌的一般就是20几岁的,像你说的说我沉淀了,我积累了,我厚积薄发了,可是您50了。那么你还能满足他们年轻人,因为音乐一般认为是年轻人的狂潮嘛,那你有这个担心吗?

罗大佑:我不觉得这是年轻人的狂潮啊,我一直不觉得是这样,我觉得音乐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永远要面对自己,最重要的一点是,像我前天,我前天神经病。去日本买了一把吉他,在那边试了半天,我试了大概有一个钟头左右,光是吉他的过程就看了四把电子吉他,我看了之后看大概有半个钟头左右,我选定了那一把,然后请他们的售货员把它拿下来,就坐在那边弹,比较小声的弹,因为最近要做一个杜琪峰电影的配乐,那我想用电吉他来贯穿起整个电影。就在那边弹,我弹了大概有一个钟头左右。

马家辉:他也没赶你。

窦文涛:看你是年纪大了,干什么都慢。

罗大佑:他们是很多地方是可以弹吉他的,我发现我还是可以沉醉在那个音乐跟那个声音里面这样。因为音乐最大的定义就是你要可以娱乐自己嘛,孔子不是讲嘛,又搬出孔子出来,孔子讲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但是你先要能够独乐乐,对不对?你先要能够娱乐自己、感动自己,你才能有那个氛围去感动别人嘛。像当初我写《童年》的时候也是自己,哎,写完了以后觉得不错,才能觉得《童年》是让别人也享受大家自己的童年,所以自己有那个感动,我相信是音乐里面很重要的一个东西。

窦文涛:对啊,这个我觉得他是跟李宗盛、还有华健也都是巨蟹座,是吗?

罗大佑:华健不是,华健是人马座。

窦文涛:他跟李宗盛都是巨蟹座。

罗大佑:对。

窦文涛:巨蟹座的人这个非常感性的,所以说我倒不怀疑你感动自己,但是我就觉得到中年四、五十岁的时候,有没有担心会被这个时代潮流所抛弃呢?

马家辉:大佑,你记得我们那天在你家吃火锅,我们吃火锅,然后看着电视放着什么演唱会,滚石乐队。

罗大佑:对,对。

马家辉:滚石乐队多少岁了,那个场面红到了大概50万人。

罗大佑:不止,好像150万人那样。

马家辉:150万人啊,我们还研究他们上厕所怎么办?挤在那里根本不能动,全部一群,滚石乐队的乐手在唱。

罗大佑:他们几个家伙,那个算老年的了,那个我们就不能比了,他们几个家伙大概是1940年到1941年出生的嘛,那应该是65、66岁左右了吧,应该有了吧?

窦文涛:对,对。

罗大佑:应该有了。

下一页:“人生第二帕,最有感觉的是身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