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知命” 从孟买恐袭看印度国民性
2008年12月11日 11: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印度]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查建英] [王蒙]

主持人:窦文涛   
本期嘉宾:王蒙 查建英   
本期话题:透过孟买恐袭看印度国民性,中印国民性对比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查老师,咱们今天又欢欣鼓舞了,迎来了王蒙老师,人家都说了,这王蒙老师这聊天这程度,达到了什么人都能听的程度。

查建英:对,就是上边听了也高兴,下边听了也高兴,左边听了高兴,右边听了还高兴。

窦文涛:咱就说这个什么职业履历,我觉得他的人生履历比较完整,做过文化部长,做过农民,还周游列国,是吧?怎么这一个人是不是真的有这样的经历之后,对这个人的各方面素养,包括待人处世、说话,那都是……

王蒙:不是,那是因为自己也吃过非常多的亏,另外,由于不同的这种角色在这个社会生活当中,有时候你就想什么事儿,有时候也从替对方也想一想,是不是?比如说大家骂某一个人,但是你想想那个人他如果是神经正常的话,他也不是说就成心为了挨骂他要干什么干什么。

窦文涛:对,你要站在他的那个角度、立场上。

王蒙:对了,对了。

查建英:按现在的话就叫换位思维。英语里也有一句话就是说你要是能穿在别人的鞋子里面,脚试一试,这样你就知道了。

王蒙:我很早,还是80年代初期,我提出我一个说法,好多人还不赞成。

窦文涛:什么说法?

王蒙:我说理解比爱更高,因为我特别发现每个人都是用自己的爱来代替别人的选择,比如说我想吃面条了,我就觉得文涛到我们家来了,我得让他天天吃面条。

窦文涛:没错儿。

王蒙:他可能特别烦面条,你没办法。

查建英:对。

窦文涛:哎呦,夫妻是这样,父母对孩子也都往往是这样。

王蒙:孩子更是这样,我看了多少次了,我闺女在外头回来特别冷,一进家,孩子怎么穿这么少,赶紧给孩子加衣服。她在外边回来如果出了一身汗,比如说她打球,她一进来,呦,这孩子怎么穿这么多呀,赶紧给她往下扒。

窦文涛:这个道理呀,也可以用在各个方面。就是这种换位的感受,换位的思考,你用在咱们这个大话题,就是文化比较上面,我觉得也是个根本思路。

王蒙:是。

窦文涛:所以,最近我就要请王老师来,跟我们聊聊这个比较文化。比较文化是聊一个挺火的国家,就是最近因为恐怖袭击,它成了全世界再次关注的一个中心,就是印度,那天咱们还聊。

查建英:对,对。

窦文涛:好家伙发生了这么惨烈的一件事情,然后,从这个恐怖袭击里反映出来的方方面面,包括黑猫突击队的反应速度,都让人家开始对印度这个国家,乃至于它的生活、它的信仰、它的文化,产生很多兴趣。而恰恰咱们王老师也曾经扮演过中印文化交流大使的角色。

王蒙:没有,没有。

窦文涛:有照片为证,我们给大家看看,你瞧,这是谁啊?这是王蒙将象征咱们一个中国的一个门市的这么一个镜框,工艺品赠送给印度文学院。再看下一张,这是当年王蒙率领中国作家代表团全体成员,跟印度文学院的这个书记。他们也有党委书记啊。

王蒙:不是,他就是秘书。

窦文涛:哦,秘书先生合影。然后再看下一张,这是王老师跟现任印度大使拉奥夫人。现任的印度驻华大使,他本身又是一个诗人,他把他的诗集给我,我给他翻译过八首诗。

窦文涛:哎,人家都说中国是一个很文学化的国度。

王蒙:是。

窦文涛:您觉得印度是不是也有点儿呢?

王蒙:是,当然。

窦文涛:文学色彩,包括它的领导人。

下一页:不怕超载 印度公共汽车“挂票”大热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