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崇年被打 历史研究该如何“搞”?
2008年10月15日 11: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电视剧缘何青睐“大辫子戏”

窦文涛:那像你搞晚清的,你的看法是什么呢?对这个朝代。

张鸣:我对朝代不是很正面。

窦文涛:不是很正面。

张鸣:就可能说你觉得文治武功很厉害,但是实际上到晚清,到了晚清又不厉害了,就是说你国家受到威胁的时候,很大威胁的时候,它又没用了,疆土大,但老百姓实际上生活不见得很幸福。

窦文涛:你要这么说那就复杂了,你好比他们说唐太宗伟大吧,可是实际上你真的看历史,在唐朝就不这样,怎么说呢?

张鸣:唐朝、宋朝还可以吧,我觉得战乱并不是很多。

许子东:我感兴趣的倒不是清代到底怎么样?我感兴趣的就是说为什么中国的电视剧也好,讲座也好,就那么孜孜不倦的要渲染这种其中的这种恶劣的政治气氛,而且要把它看作常理化,看作我们中国好像历来是如此,整天趴在地上“喳”了,奴才了什么的。

张鸣:阴谋盛行,而且臣民文化,奴才文化盛行,就是在清朝的时候是这样的,乾隆认为我是英主,底下没有大臣,没有明臣,不能有什么明臣。

窦文涛:不能有聪明人。

张鸣:不能有聪明人,都是普通人,我知道他们清朝皇帝奖励谁,说谁好,这个人能办事。你手脚勤快能办事就是好家伙,不需要脑袋,不需要思想,你不需要有过去大臣要有体国之风。

窦文涛:对,要有风度。

张鸣:要治国平天下,要要位居王师,绝对不行,在清朝绝对不行,它就是这样一个政治文化。

许子东:反复反复的渲染。

张鸣:你看为什么中国人爱看大辫子戏,现在好点了,原来一打开电视,电视台全是大辫子,一色儿大辫子,我说能不能咱们不演辫子。民国历史是咱们唯一共和国的,就是搞共和的历史,你能不能研究研究?能不能写点东西?没有,就大辫子。你说这有什么好的?就是清朝文化,你说明朝我们讲说皇帝不好,皇帝没有清朝皇帝那么勤政,但是明朝的文化很发达。

精彩往期:

投资银行“金融媒婆”变“冤大头”

世界政治人物的流行“范儿”

剖析美国金融危机的真面目

潘石屹:中国房地产商犯了什么错误

国际投行“偷袭”中国产业链 暗掀猪肉战争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00-12:25  周二至周六 06:00-06: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