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收徒要求下跪 北大学生甘为阿成擦鞋
2008年03月05日 11: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赵本山收徒要求下跪 北大学生甘为阿成擦鞋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子东兄、文道兄,今天该本山大叔了,这本山大叔最近也引起一些争议吧,可以说。但是这个事儿啊,请你们下个判断,他能不能让徒弟下跪?就是我给你们看照片,就是你看标题叫“赵本山成二人转掌门人,35弟子跪地拜师”,这样拜赵本山为师,然后我们来看看照片,你们看看这种,你看,是当时这个赵本山和太太,这个一起坐在这个太师椅上,你看还有这个牌位。

而且他这个我觉得有点新旧结合,你知道现场还有这个,什么国法家规,这样的一个牌子。来再看下边,你看,这个徒弟呢,磕头,然后敬茶。给师傅敬茶,然后看下面。据说这是有35个弟子,你再看下面,场面还是很大的。

许子东:收徒仪式。

窦文涛:赵本山收徒仪式。你看旁边还写着,什么喜乐为民,本山什么、什么,德艺双馨,赵门弟子什么,这么一个仪式。

梁文道:我觉得这个是这样,就是你有很多传统的功夫,我们传统的手艺,或者传统的某些艺术,真的是要磕头下跪的,你比如说传京剧,传昆曲,这都要下跪的,你不也跪过吗?以前你去学变脸嘛。

窦文涛:没错,我跟你说,这个事儿,现代社会很多现象,你不好一下说,比方说我给你举个例子说,说相声你好比原来台湾做过咱们节目,台湾那个导演。

梁文道:李国修嘛。

窦文涛:李国修,他拜马季为师,他就跪啊。

窦文涛:台湾人特别讲究啊,我一定得下跪,就是给马季下跪。你看,现在如果我们说,哪一个相声,说相声的,拜哪个相声老师为师,哪怕你电视报道出来、播出来,他们下面跪,行礼,好像一般人没有什么问题。为什么没有问题?你发现没有?就是大家所共同知道,这是一个传统。

梁文道:它这一行是这样。

窦文涛:这是一个传统。就是说,说相声的,好像咱都知道,甚至于说,是不是唱京剧的,都会要跪拜行这个老礼。大家都能理解。

许子东:学芭蕾就不跪,是吧?  详细内容>>>

中国人该不该跪

窦文涛:那个时候许老师骂那个李阳,疯狂英语的那个,就是下跪事件,你就骂的那么凶。

许子东:那当然了,它那个是一个公众,不一样。那么多几万人,在一个人的号令下,大家莫名其妙就这么跪下来了。这种跪的场面,叫人,你知道太多了,所以我们有一种感受,就是中国人怎么那么容易就跪。

窦文涛:中国人膝盖软,中国人喜欢跪,遇到什么事。你像我记得,我记得老说台湾那个什么,捣扁的嘛。你捣陈水扁,你给他下跪,大学生说,往那么一跪,陈水扁他要不出来,我们就不起来。

梁文道:他跪什么,你应该冲进去。

窦文涛:对,他要请愿。

许子东:这样请愿的作用,的确是有。

窦文涛:但是外国人会这样吗?

梁文道:当然不会。比如说我举个例子,就算是双腿跪,比如说在教堂,你会看到,就是他们会跪下来祈祷,但是那是跟神。见到人的时候怎么办呢?以前见到国王,像现在见一女王,要不然就是欠身鞠躬,最多最多就是单腿跪,这不就是当年那个马尔格尼记不记得,英国那些使臣,来华访问。

窦文涛:跟清朝皇帝。

梁文道:乾隆,一个非常大的这个外交史上的公案,就是他不肯跪,他说你是人,说我见到我们女皇咱也是单腿跪,我干吗给你双腿跪啊?说双腿跪是给神的,是多大一个功啊。详细内容>>>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许子东:中国游客巴黎受辱 法警察应道歉>>>

从肥肥去世看港人温情的一面>>>

法律道德之辨 折射君子小人之惑>>>

陈冠希的“艳照门”与克林顿的“拉链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