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色·戒》中汤唯假戏真做
2007年09月27日 15:36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2:00-12:25 (周二至周六)  06:00-06:25

李安拍床戏过程中快崩溃

窦文涛:过了一个中秋节,我这脸一下就圆了。你看人家林奕华导演,身材永远保持得这么好。这次他是带着《色·戒》的观感来的。咱们仨里边只有他先睹为快了。

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这问题还挺八卦,作为一个断背山,你看《色·戒》当中的这种男女情爱的镜头,跟这个异性恋的观感会有不同吗?

林奕华:那首先我要说,或许就亲一下,因为之前我们看报道都是说有30分钟,那30分钟其实你真的要做起来也蛮久的,那我就很好奇。

窦文涛:香港人就实在,上来就先算30分钟。在那看着表数。

林奕华:观众有可能就带着这个表进去也说不定。

梁文道:不到30分钟就觉得骗人嘛。

林奕华:对啊。因为难保有一些观众就是冲着这30分钟去的。其实它有三段,那三段加起来大概就是,我听说国内好象要剪个七分钟,对不对?那我想加起来应该是个十分钟左右吧。那所以大家还是可以看到一小部分。那谈到你说有什么不一样这个东西,那我还蛮觉得出乎意外的,就是说这个电影里面描写的这个男人跟女人,在原著里,其实讲的非常少,就他们在床上做一些什么,它只有一句话,一句话就是说要通到女人的心,必须要通过阴道。所以呢就好象是尽在不言中了。

窦文涛:这句话原来是说,要想通过男人的心,必须通过男人的胃,女人要取悦男人你得做好吃的。那要通过女人的心,必须要通过。

林奕华:那个地方。这个地方其实它是一个怎么样的地方呢?那张爱玲把这个地方。这个空间完全就开放给读者,因为这句话他也可以变成是一个调侃嘛,那个调侃就是调侃那个讲这句话的那个人。所以他是一石二鸟。想不到李安其实反而拿了这个空间做了文章,然后就丰富了整个电影对我来讲。所以其实这三段床戏,我觉得对现在李安版的《色·戒》还蛮重要的。你可以说李安诠释这个《色·戒》的这个王佳芝跟这个易先生,就是一个女间谍跟这个汉奸的微妙的所谓的爱,就是在于说其实女人喜欢男人怎么去对她?或许男人喜欢女人怎么去对他,在床上。我觉得他有表现出来。那我不知道在这里是不是要先卖一个关子?

梁文道:我还没看啊这个电影,但是问题是看小说的时候,因为这个电影其实是还没正式上映之前,大家就已经围绕着这个汤唯跟梁朝伟他们怎么露,露到什么程度?大家说什么,哎呀,赶快。说赶快去看梁朝伟的蛋蛋什么的,就一大堆这种说法。那么当时我听了我就觉得很奇怪,因为原来小说都完全没有这些东西的。我当时就在想,因为拍张爱玲往往都会变成一个灾难,因为非张迷的人不能够理解的。

就比如说很多人就说金庸的小说不能拍成电影,如果你说金庸的小说不能拍成电影的话,那么对张迷来讲,张爱玲的小说不能拍成电影那个程度要比金庸厉害几百倍,就你觉得那个东西一出来就不对。

窦文涛:你知道李安的弟弟怎么说吗?就是说梁朝伟那不是随便脱衣服的,能让梁朝伟脱衣服,他那意思是我哥哥一定是在艺术方面有很好的构思。说等着找我们来脱衣服的女的多了,为什么?

林奕华:因为有梁朝伟嘛。

窦文涛:对,他就说明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种。而且我在三联上看到你说的,就是他拍这个床上戏的过程当中,见到你了。当时你觉得他好象都快崩溃了是吗?

林奕华:因为那个时候刚好是《色·戒》要分开几个阶段来拍,他外景很多,比如说他,因为找不到一些老的一些香港的一些风景或者街景,所以他也好象到马来西亚去了,然后他在香港也拍了。但是后来昨天我们在问他的时候,他说其实香港他只拍了一点点,因为真的香港改变太大了,所以没有办法。那刚好那个时候我碰到他,有一个晚上就出来喝一个茶或者怎么样的,然后原来当天那几天他都在邵氏影城在拍那些床戏。那我见到他的时候并不知道他在拍那个部分,只是觉得说他很累,而且他一直在有点跟我在讲说,其实拍电影为什么有时候好象是下了一趟地狱?或许这个《色·戒》,这个色跟这个戒到底对他这个整个人的状态有什么影响?

窦文涛:听说是拍这个电影的过程当中,这个李安就是几乎接近崩溃有的时候,甚至就是到失控了就哭。

梁文道:真的很奇怪,就是一般比如说我们想象拍床戏,比如说以前香港也拍很多床戏,那香港拍床戏通常我们听到的就是导演出来说话,说的就是怎么样清场啊,不准闲杂人等在场啊,怎么样围布啊,敏感部位要贴胶纸啊,谈的都是这些。然后你觉得这些导演是不是拍的时候,一边拍一边笑呢?那怎么会有一个导演拍床戏拍到要哭呢?这床戏到底是怎么回事?

林奕华:因为你其实对演员是很有责任的,因为演员的情绪,不要说床戏,就是情绪比较澎湃的一场戏的话,你还是要在旁边当成一个旁观者,让他们来把那个状态演出来的时候,但是他是按照你的需求。

窦文涛:你说他拍的时候是房间里也只有四个人,是吗?

林奕华:对。听说只有就是必须存在的那些人,就没有其他的人了。那不像我们现在拍,我们有三个摄影机,但是他只有一个摄影机嘛应该,还是我不知道,所以人数绝对是很少的。但是对他来讲,我想很大的一个压力是来自他怎么去把这些演员,就引导到那个角色的那个状态里面。

窦文涛:李安笑起来像哭一样

窦文涛:所以就是我现在由这个事情,就说色和戒的这种冲突,为什么我对李安本人感兴趣啊?因为这两天也听到有人在聊天嘛,就说还是像当年我们毛主席提出来的问题,其实我现在越来越意识到是个很关键的问题。

梁文道:什么问题?

窦文涛:毛主席曾经说过,文艺是为什么人的问题。说实在的,我觉得现在大陆许许多多的艺术家导演都是在这个问题上解决不好,或者说困惑,个人性,大众性,商业,艺术。但是呢,听人聊天,好象李安属于一个在这方面似乎是解决得不错的一个人,而且你看他本人,我为什么说是色和戒呢?我琢磨李安这张脸啊,你觉不觉得他这张脸里边我能看出很多东西。你觉不觉得他笑像哭一样?而且这个人一方面像是经常做一种谦和的笑容的表情,才会长成这样。另一方面呢,好象还是个脸皮薄的人,才会长成这样。还有一方面呢,我原来就断定啊,他可能应该爱哭,要不然不能长成这样,笑的跟哭似的。

林奕华:你说笑看起来像哭,就是这个人比较内向,比较压抑,比较害羞的意思?

相关阅读:

张爱玲与左翼文坛的一段公案

张爱玲告别大陆之迷

张爱玲撰文谈《色,戒》始末

张爱玲的电影故事

李安作品一览

李安:我要让西方人看到不同的中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石冰


Google提供的广告
-->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