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中日钓鱼岛争端或进入实质激化阶段

2013年11月26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本态度强硬,该事件也引发全球关注,毛峰认为接下来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的争端,可能会真正进入到实质性的激化阶段。

凤凰卫视11月2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外交部网站报道,近日中国驻日使馆发布消息称,将会展开侨民自愿登记工作,以便在紧急的情况之下,为侨民提供协助,有评论形容,这是中国为中日一旦开战做好撤侨的准备,中国外交部在25日澄清,侨民登记制度是全球通用的,并不只是中国驻日使馆一家实行,请外交不要做过多的解读。

秦刚:侨民登记制度其实是一种国际惯例,因为各国的政府及其驻外机构,他都有义务和责任,来保护本国在海外的侨民,中国政府也不例外,他是全球通用的,不仅仅是中国驻日本使馆一家实行,所以我说请你不要做过多的联想和解读。

任韧:请教在东京现场的毛峰兄,我们看到中国显然是希望能够淡化一下在日侨民登记的举措所造成的影响,不过因为这个举措他发生的时间太巧合了,刚好中国宣布了在东海的防空识别区,外界对于中日之间,在钓鱼岛上空,在东海上空的紧张气氛,也是有了一个很多的联想,您是怎么理解这两件事情的关联。

毛峰:其实我觉得中国使馆发布这样的消息,应该目的是很明确的,也就是显示了中国在这一次防空识别圈的宣布上面,就已经做好了不惜与日本一战的那么一种准备,因为我们知道,这里特别提到了紧急突发重大事件,我们知道在311大地震这么大的情况之下,中国方面或者说我们使馆方面,也没有明确提出侨民登记这么一个措施,现在推出来,很明显其实是给日本一种强烈的信号,那就是说,我们做好了一切的准备。

当然,这种信心和勇气自然是令日本感到比较吃紧的,但是同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就说接下来其实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的争端,可能会真正进入到实质性的激化阶段,特别是,因为我们知道,当双方都在法理上确定了自己的保卫的区域以后,哪一方军机出动,哪一方都不会示弱,这样的话,形成的这种军事对峙或者说相互不让的那么一种危险性再升高,所以这也是我们值得特别关注的事情。

当然,特别我们应该指出的是,就是日本也好,美国也好,他们其实在这个区域里面,每年都定期的会有十几次的空中的军事演习,另外就以去年来说,我们的军机,日本针对紧急升空就达到455次之多,这样的话,可以想像今后在这个区域里面发生军事冲突的几率或者说他的危险性是相当高的,这一点就是实际的作战,实际的不惜一战的那种能力。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侨民 毛峰 军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