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图解新闻:内地部分城市空气颗粒物超过沙漠

2013年12月12日 11: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上个星期雾霾笼罩了半个中国,20个省104座城市都几乎同时经历了严重的空气污染。

黄橙子:在上个星期雾霾笼罩了半个中国,有20个省104座城市都几乎同时经历了严重的空气污染,我们以下就来通过图解新闻进行回顾。

周轶君: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24小时雾区警告,形象的展示了雾霾入侵的进程,12月3日中国的南北同时出现了大面积的雾区,再加上图上面的颜色越深代表浓度越高,跟过去雾霾主要出现在北方的状况不一样,这次中东部是重灾区,就连南部的好山好水的福州都是难以幸免。

12月4日以后,北方的情况起伏,但是中东部仍然是愁云惨雾,当中上海的PM2.5值一度是突破了600,南京是超过了500,就连看似遥远的西部城市乌鲁木齐都是出现了大雾弥漫的状况,稍后几天北方的局势出现逆转,在北京AQI值,也就是空气质量指数,在12月8日下午的1点钟陡然下降,从严重污染跨越到了小清新。

在这个时间点上发生了什么样的奇迹呢?答案是一场大风,而中东部就没有那么走运了,持续几天都是静稳天气,一丝风都没有,污染物排不出去,这张图上面是连续七天当中,全国出现雾霾的城市图,可以看到长江三角洲重污染区已经是连成了片,而在中国的周边,东部这个日本,然后是南部的不丹和尼泊尔,多少也是受了点影响。

2013年,中国城市当中平均出现雾霾天数的值是达到了52年来来的最高,全世界也是排名第一,这张图上可以看到世界卫生组织曾经为PM2.5值定下一个标准,那就是日均值是不超过每立方米空气当中25微克,年均值是十微克,在这两个数字以下对人体是安全的,可以看到主要的工业国家,美国和日本其实都稍稍超过了,但是中国的数字是有为惊人的,年均值75微克,是什么概念呢?就是部分重污染城市的空气颗粒物有时候比撒哈拉沙漠上空的还要多。

形成雾霾的PM2.5到底是 什么?为什么对人体有害,我们来看一下立体的模拟图,这是人的头发丝,他的直径大概是70微米,旁边是海滩上细砂的图,他的直径大概是90微米,而PM2.5直径是2.5微米的颗粒,多效,而4个2.5微米加在一块,10微米这种颗粒人体已经是挡不住他了,他会进入到我们的上呼吸道,而小到2.5微米的话,这种颗粒就会直接侵入到我们的肺部,造成肺病、心血管病、血栓,甚至是癌症。

可是对于中国雾霾的成因污染源头到底是什么?专家们到现在还是莫衷一是,主要是可以概括起来有这么几点,一个是重工业生产的排污方式,二一个是北方的烧煤炭来取暖,城市建设城市生活等等,还有是汽车尾气排放,而其他没有达成共识的原因就更加的五花八门。

比如说有官员说是,家里炒菜会造成雾霾天,而遭到了众网友的质疑,不幸的是专家们一致认为,大风可以吹散雾霾,但是要从根本上来治理这个问题现在是无药可救,中国在未来的十到二十年间,将出现雾霾的高峰期,因为要短期内改变产业结构,城市重新布局,都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颗粒物 沙漠 PM2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