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洁:丈夫告诉自己不要因为想要孩子放弃网球

2013年12月23日 10: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网球运动员真正“单飞”步入职业网球圈,已经有五年的时间,李娜、彭帅、郑洁已经获得了职业网球带来的红利,同时也经历过转变期的阵痛,就在前不久,征战完2013赛季的郑洁回到北京短暂休整,我们也再一次有机会与她面对面。

凤凰卫视12月22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对于优秀的职业网球选手,有两种极端的评价,一方面他们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富有最光鲜的运动员,他们获取丰收的比赛奖金,环球旅行住最好的酒店,吃最好的美食,走到哪里都是镁光灯的焦点,并且得到广告商的青睐,成为很多名牌的代言人,同时,他们也被看作是最辛苦的一群人,一年里十个月的时间密集的比来,身体超负荷的运转,几乎每个高水平的运动员都是伤病缠身,即便是在年底休息的两个月,他们仍然要保持训练,为新赛季做准备,除此之外,他们还得忍受远离家人的寂寞,和失败的苦涩,以及来自媒体舆论的压力,中国的网球运动员真正“单飞”步入职业网球圈,已经有五年的时间,李娜、彭帅、郑洁已经获得了职业网球带来的红利,同时也经历过转变期的阵痛,就在前不久,征战完2013赛季的郑洁回到北京短暂休整,我也再一次有机会与她面对面,记得上一次采访,还是在差不多七年前,2006年她和晏紫为中国获得第一个大满贯女双冠军的时候,如今再一次与郑洁对谈,我能够感受到她身上的诸多改变。

郑洁,我们的话题就从你马上就要开始的冬训进入吧,你刚才说现在已经是一个职业的运动员,所以一切的安排都是由自己和自己的团队来规划的是吧?

郑洁:“单飞”后个人意见对训练规划起重要作用

郑洁:对,因为以前的时候都是国家队,然后领导他们来给你安排比赛,安排训练,但是现在完全都是靠自己,虽然有团队,但是可能我自己的意见占到很大一部分。

许戈辉:那我相信运动员分两种,有的人是使巧劲,有的人一定是要下工夫,永远是叫做业精于勤的那种类型。

郑洁:笨鸟先飞那种。

许戈辉:你觉得你是哪一种呢?

郑洁:我应该属于是笨鸟先飞的那种。

许戈辉:笨鸟先飞,但是现在你已经是一个有了很多国际大赛经验的老队员了,你是否觉得你自己的这种就是用劲会更有另外一种力度呢?

郑洁:加入职网才知什么是对网球真正的热爱

郑洁:我觉得可能就是安排上面会比以前更有经验一些,但是我依然认为是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可能这个习惯是从小就养成的,从小教练就灌输说你条件不好啊,你得跑的比别人多呀,你得那个付出的比别人多,所以就是到了球场上就是那种对自身的要求我觉得已经到了自己的骨子里了,所以一到球场上自己就是那种全力以赴的那种状态。

解说:在2013年赛季末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中,郑洁负于基里连科首轮出局,这样的结果多少成为她本赛季征战的一个缩影,年初的澳网中艰难战胜斯托瑟,美网中将大威拉下马,郑洁打出了一些漂亮球,但是和李娜的顶级表现以及彭帅的双打绽放相比,郑洁的2013年显得有些暗淡,她今年的WTA年终排名也降至了52位,这样的成绩单使外界对郑洁产生了怀疑。

许戈辉:你觉得整个2013你的这个赛季表现怎么样?你自己怎么打分?

郑洁:我觉得马马虎虎。

许戈辉:这个成绩能说服得了自己吗?能让自己过得去吗?

郑洁:我觉得顶多算几个,自己并不是特别满意,因为。

许戈辉:原因呢?

郑洁:因为今年的赛季我觉得就是选赛期间有点混乱,但是没有办法,因为今年有全运会。

许戈辉:对于一个中国女网运动员来讲,全运会对你们来讲到底意味着什么?

郑洁:我觉得现在对于我来讲其实就是责任,因为我已经拿过全运会的冠军,然后之前其实在今年制定今年计划之前,我并没有把全运会放在我的参赛计划中,我是到三月份的时候才是把那个全运会的计划生生加到我的今年全年的计划中,就有一些打乱了我自己本来的一个全年的一个计划。

许戈辉:无奈吗?

郑洁:也有无奈,当时也有跟省里面的领导教练沟通,我说这样就意味着我自己其实有想到这样就意味着我的草地赛季可能就毁掉了,因为打完法网以后直接从法国就飞回中国,去参加全运会的团体赛,然后打完团体又飞回来参加(英国)温网,温网结束又飞回来参加全运会的单项赛,单项赛结束再飞到美国参加美国美网之前的热身赛,所以我说对于一个我这样年纪的选手来说,我说这样的赛程简直就是魔鬼。

许戈辉:所以就在这个匆匆的飞来飞去当中,在自己的体力就是会因此受到极大的影响的时候,在本来自己最擅长的比赛遇到了挫折,以至于首轮就出局的时候,这种时候那种心里一定是特别复杂,对吗?

郑洁:对,那种感觉是怎么说呢,很纠结,我都记得打了这么,打了应该这近一两年我都没有说因为输球而哭过。

许戈辉:所以哪一场哭了?

郑洁:对,所以。

许戈辉:温网的那个首轮出局哭了是吧?

郑洁:对,因为觉得怎么说呢,也有你说的一些无奈,但是我觉得到了这个年龄有时候你更懂得什么叫责任,然后感恩。

许戈辉:可能不同球员的性格也不同吧,我觉得李娜在说不的时候似乎更坚决。

郑洁:对,可能我的性格也比较软一点,然后心眼比较软一点,但是我觉得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四川给了我足够的支持,比如说在我2007年脚做手术的时候,就是非常一个低潮期,然后四川给予我足够的支持和理解,所以我觉得在需要我的时候我似乎应该是要站出来。

许戈辉:可是对于你这个年纪的运动员来说还有几个一年呢,是不是每一年都会是弥足珍贵的。

郑洁:确实也是,因为我觉得打到现在好像才真正觉得知道这个什么叫职业,什么才叫一个怎么说,发自内心的这个喜爱。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郑洁 许戈辉 网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