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奥运开幕式副导演:感动全世界的悬念
2008年08月01日 11: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一场与自己的革命

许戈辉:对于整个中国来讲,我觉得这都具有代表意义,就是我们中国在向世界展示自己这一次,事实上我们都要打破自己惯常的思维,就革自己的命。

陈维亚:非常正确,首先从个人来讲,其实我整个这两年来呀,心情是很复杂的,时而感觉非常压抑,觉得才能得不到释放或者得不到理解,时而感觉到特别不自信,忽然感觉自己好像真的和周围这些同行相比,似乎我原来是那么地保守。

陈维亚:但时而又感觉特别兴奋,我发现了,这才是我获得新生的起点。

许戈辉:所以就在这种痛苦的挣扎和蜕变过程当中。

陈维亚:对,所以说你说我这感觉,整个这个过程里,好像是在重新历练的过程,是历练自己,特别复杂。那么对刚才你说的那个大话题,对于整个这个表演来讲,也是这样子的,我们怎么样能够不用我们几十年来自己在我们自己国门之内的惯性思维去考虑问题,我们表现我们如何怎么样,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表现的,可是世界上的人,他不这样看待。这次我们就强调,开幕式一定要给全世界看到中国人真正的微笑,这是个很重要的理念,那么以往我们可能不会这样想,好家伙,几千年碰一次奥运开幕式,我们中国那么伟大。

陈维亚:哎,从这个叫什么地方,半坡村开始,从什么开始到现在,我们这么多需要表现,我们强悍,我们伟大,我们崛起,我们发展,表现这个,可是我觉得这世界人看了会觉得紧张。

陈维亚:至少他感觉紧张,是不是这样感觉,这不是世界人交流的一种正常的,世界需要微笑,所以在这点上,我们对自己也是一个,完全是一个革命。

如何融进三个导演的长处

许戈辉:您像2004年雅典奥运会,充满人情味的,有着生命的那种悸动。

陈维亚:对,没错,这些都是给我们特别好的启示,你比如雅典,第一对青年男女情侣,他们在水中间躺下来,遥望星空,互相嬉戏,这对我们来讲,搞奥运会,我们不可思议,我们奥运会怎么能表现这样的东西呢,奥运应该表现文化、强势,在这点上,大家有个重要的观念转变,那么当然对于我来讲是更重要了,所以我更经历有一个叫做,无所适从期、失落期,到最后逐渐地重新找回自信,有这么个过程。至少对我本人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许戈辉:我都觉得特别受感动,而且就替您感到欣慰,您一个已经功成名就,一个就像您自己说的,在这样一个契机下,反省自己,改变自己,不断地去蜕变,我觉得这个,真的是一次涅盘,一次精神。

陈维亚:是,一次涅盘,或者是一次重新历练,或者说是,如果说我自己给自己做个比方,如果说我是,就像你说的,似乎有成就以后,我自认为自己是站在一群森林的顶端去看这个森林的话,站在树梢看森林的话,现在我自认为我自己已经逐渐接近了森林旁边山峰的顶端在看森林,或者说是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一个从世界的角度来反思自己,反思在北京做奥运会,反思我们应该怎么样跟世界接轨,怎么样让世界了解我们新的文化。

许戈辉:我相信您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眼光,是因为您重新站在一个高度上。

陈维亚:有关系,因为,首先你看,我和纪刚,和艺谋导演合作,这个三个人自己的长处、优点,大家有一个融合过程,自己感觉到满足。另外我们不断和国际团队,包括国际奥组委这些,国际奥委会这些官员们,和国际团队,包括我们和雅典的一个导演,也有过经常接触,等等的,在接触这个谈论过程中间,我们逐渐地慢慢找到了自己应该有的定位,新的定位,这是很重要的,也就是你不站高,不走出去,你就不会正确认识自己应该站在什么位置上。

相关专题>>>瞬间感动全世界——《名人面对面》专访陈维亚

往期阅读>>>>

李缨 用镜头揭示“靖国神社”的秘密

徐克:用电影追寻和呈现梦想

李宗盛:男人不是女人的避风港

亨得利告诉你统治台坛背后的故事

冰心之女吴青——“说真话的人大代表”

《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日20:30-21:00

重播:周一13:25-13:55

主持人:许戈辉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