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奥运开幕式副导演:感动全世界的悬念
2008年08月01日 11: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圣火点燃是最大亮点

许戈辉:那您既然这么强调创意,我想在开幕式上,我们的观众,整个世界的观众,能够看到你创意中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陈维亚:我觉得整个开幕式表演,从表演到运动员入场,一直到圣火点燃中间,我们设计了很多亮点。就我个人来讲的话,我认为最后圣火的点燃应该是最大的亮点,这也是世人瞩目的地方。人们都说嘛,开幕式成功了,就是奥运会成功的一半,点火成功了,就是开幕式成功的一半。

许戈辉:那我们再多是说这个圣火点燃吧。到现在为止呢,网上已经有很多人在猜测。

陈维亚:多一些。

许戈辉:对,因为张导曾经说过,他说好像这个应该是天人合一,另外大家想鸟巢光有巢,没有鸟怎么行,于是叫凤凰巢。

陈维亚:这个历届奥运会关于圣火点燃的方式都是焦点中的焦点,所以我们也一样,我们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而且可以说是两三年,我们在创意过程中间,我们也不断地收到了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关心点火的朋友们,华人朋友们的来信,建议,非常之多,那么我们在选择时也是经过反反复复地选择,可以进我们整个点火方式是到了最近才最后确定下来,中间有很多反复,一会这样,一会那样。

陈维亚:这个现在目前的点火方式完全来自我们的创意,我们大家在一块儿长期的创意,最后确定下来的。而且现在我可以,我唯一可以透露的就是,目前我们的这个点火方案和我们整个开幕式整个文艺表演是珠联璧合的一个方案,我只能说到这了。

精雕细琢 展现中华文化五千年

许戈辉:在整个开幕式,你们琢磨最多的是哪一部分?

陈维亚:就目前看的话,对于我们这个五千年的文化,对于在开幕式这么有限的时空里面,怎么样能够最精彩地最有代表性地展现五千年的优秀文化历史,中国人的智慧,在这点上我们花的工夫多一些,反复排练、修改,一直到近期,还在进行一些必要的重要的一些调整修改,在这方面花的力气比较大。

陈维亚:这开幕式,它要表现的是中国最优秀的文化传统历史,它还不是说一个汉代一个唐代就能概括的,所以实际上我们在表演中间,我们尽可能地精选提纯几个重要的元素,用艺术的方式把它表现出来,这样就不是一个汉一个唐这两个字就能够概括的。所以你要说是把开幕式中间,关于我们中国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部分仅用汉唐两个字的话,恐怕还不是很准确,不能涵盖。

陈维亚: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涉及到这问题了,是汉呢,是唐呢,还是大唐盛世,恐怕这些都不能完全涵盖,因为中国的悠久文化历史,它是有延续性的,我们俗话总说,五千年嘛,它是一个延续性的,那么在开幕式文艺表演上,我们只是用某一两个朝代作为一个代表的话,恐怕还不能够完全代表它们。

许戈辉:那上下五千年,只在这个几个小时之内。

陈维亚:另外你说,表现了我们现代中国部分,怎么样通过有限的表演空间和时间,把部分现代中国这种精神风貌,是吧,现在的社会发展,人们的这种心态心情怎么表现出来,也是个非常困难的事。好在我们要找到一些恰当的方式。

陈维亚:立即把这个事情完成掉,给全世界、给全中国人民有一个很好的交代,赶紧过去,因为神经已经绷到了极度,这个倒并不是体力上的东西,就是刚才你说的这些东西,这两三年来,这些巨大的压力,这些巨大压力后面带来的,就是刚才说的,很多大的观念,大的历史包袱,大的情感包袱,让你去苦思冥想,非常辛苦。

下一页:主题歌 瞬间感动全世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