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隆:听现场音乐会 好比抱着真人睡觉
2008年07月01日 15: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关键词四 对于艺术 只让女儿陶醉一下乐一下

余隆:那我们最后的问题,不要那么务实,我们可以稍微大一点。你既然这么强调,就是音乐在文化中的作用,文化对于这个社会的作用,咱们这么说吧,比如再过20年,再过30年,你回头看的话,你所做的什么样的事情,对这个社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会影响,会让你觉得太欣慰了吗?

我觉得还是音乐吧。坦率地说,我谈不上为文化做什么事情,因为文化这个题目太大了,我觉得我首先是个音乐家,而且我做的工作就是音乐,所以很大程度,我更希望如果我们过多少年以后,回头看这么多年里边,你做的这个工作里边最重要的事情是你能够让自己觉得在整个中国音乐的形成当中,你是这一分子,而且我一直说,中国音乐能走到今天,我们应该感谢老一辈音乐家。我说实话,我觉得从最早的像肖有梅先生,王志先生,一直到,他们把音乐带入中国,包括刘天华,作为中国民乐最早的音乐家,中国音乐里有贡献的音乐家,一直到后来,再后面,你就包括像何鲁丁先生,包括我外祖父丁山德先生,一直到李德伦先生,一直到后来的这些作曲家,包括像谭盾,像郭文景,像叶小刚,一直到我们这一批音乐家到今天,我觉得不管怎么说,这个是一个星火相传的过程,人们应该记住这整个路上的所有音乐家,把我们中国的音乐发展到今天,是一块一块砖这么垫过来的。

那我如果能够成为这条路上的一块砖的话,你能够被放进这条路里面,成为一块砖的话,我觉得已经够欣慰的了。我觉得这个事情上来说,有多少学音乐的人,付出了一辈子的努力,可能也就是像流星一样闪过去了。你在整个中国的音乐路上,你能够作为一个垫脚石,能够一路铺下去,为下一代的音乐家继续往下铺下去,能够进入这么个角色的话,我觉得够了。我觉得,因为我在看,学音乐本身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事实上,我们小时候都经过了非常痛苦的这个学习过程。

余隆:整个学音乐的过程是非常不容易,所以我女儿现在,我也不会再让她学音乐了,我觉得的确是。

许戈辉:她多大?

余隆:她12,我认为现在的孩子,很难再吃这种苦,当然我也属于,就是说吃过苦的人,但是我说是我当年小时候,我学音乐,我觉得是并不是这么精彩,但是后来我到国外学习的这整个过程当中,我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但是我觉得的确是很难。对现在年轻人来说,他们的条件真是很好,而学艺术本身是一个很苦的过程。

许戈辉:就让她当作一种兴趣也好,陶冶一下,然后乐一下。

余隆:我觉得也是。我现在觉得,除非是你特别自己希望,这个世界上很少有像朗朗这样的音乐家,他从这么小的时候,就热爱音乐,他就把自己的所有的激情就投入进去。我们投入音乐进去,可能最后年纪都比较大了,都已经是比较成熟了。我跟朗朗,因为我们很熟,经常在一起演出,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聊天。尽管他比我小很多,我认为朗朗真是一个世界上少有的天才,因为有他的存在,我觉得对音乐历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闪光的时期。我觉得,为中国能有这么样的音乐家,真的感到很骄傲。

许戈辉:我后面的问题,不会录的,但是因为作为一个外行人,我们就不是特别懂,比如说朗朗,李云迪,他们中间差距有多大?

余隆:刚才问这个问题,我是这么跟你讲吧,这个问题,我是觉得这个问题最好是不录,是因为我不愿意评价两个人的问题,我觉得这两个人没可比性,朗朗和李云迪,根本不能够放在一块在比,如果让我公平地讲,我跟李云迪也很要好,这孩子我非常喜欢他,非常聪明,而且他人也帅气,那从钢琴这门艺术上来说,他俩不是一个重量级的,如果说朗朗是重量级拳王的话,李云迪可能是一个轻量级的拳王,这不能放到一个台上对打的,就是根本不是一回事。这是我们专业的问题。那很多对朗朗的评价,可能是,包括我们音乐界对他的评价,我觉得很不公平,说朗朗很张扬,我觉得这个都是,都是太……

许戈辉:那不就是我们这些外行媒体的评论。

余隆:不不,不是,是音乐界的人说。

许戈辉:是音乐界的人说的。

余隆:音乐界的人说,我就说,首先讲音乐,你只能讲音乐本身,至于他用什么样的方式展现出来,或者他的表现根本跟这没关系,最重要是,就像你做节目,主要是你的内容本身,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朗朗和李云迪,两个人都是青年才俊,但是朗朗是一个世界级的人物。

就朗朗是一个世界级的人物。李云迪可能说是good  pianest,OK,He is a good  pianest,但是朗朗可能是就是这个级别上是不一样的人了。

许戈辉:李云迪当时得了他那个肖邦的大奖,就是上过我的节目,然后朗朗这两年,也上过我的节目。

往期阅读>>>>

徐克:用电影追寻和呈现梦想

李宗盛:男人不是女人的避风港

亨得利告诉你统治台坛背后的故事

冰心之女吴青——“说真话的人大代表”

吴冠中:光天化日 提灯觅人

《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日20:30-21:00

重播:周一13:25-13:55

主持人:许戈辉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