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机留谜团 王锡爵当年为何飞大陆
2008年01月04日 13:50大旗网 】 【打印

尽管当年王锡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曾公开举行记者会,述说劫机动机;但当年台湾全面封锁对岸新闻,事隔廿一年,至今很多人还是很好奇。

王锡爵很清楚的告诉本报记者,他的动机有三,第一是思乡之情、第二是响应大陆和平统一的号召,第三是当年在华航有太多不公平的事情,令他愤慨。

王锡爵透露,他从国民党在大陆时期的成都空军幼校开始算起,在空军工作廿八年,官拜中校,在第五、六大队,最后卅五中队(黑猫中队)飞完十趟U2侦察任务后,1968年转到华航,直到1986年离开,从小飞机到大飞机、从副机师升正机师,都是一步步按程序升迁;但是有一年他第一次飞波音707越洋航线,从台湾经关岛再到夏威夷,途中发生一起飞安事件,令他至今耿耿于怀。

他回忆,当时前一段台湾飞关岛是一名老教官飞航,第二段关岛飞夏威夷则由他飞,结果飞机在关岛降落加油上下客时,发现通讯天线坏掉,从半夜修到天亮才修好,但已造成班机严重误点;当时全机客满,客人不耐开始鼓噪,这架班机又必须重新申请航行计画。

王锡爵取得航行计画就马上起飞,当飞机快要飞到夏威夷上空的时候,他按规定飞待命航线,却发现找不到夏威夷,这时天色已经变黑,寻找了很久眼看飞机上燃油都快耗尽,驾驶舱里的机师都很焦急,已做好海上迫降的最坏打算,就在千钧一发之际,他凭过去飞U2累积的经验找方位,最后总算找到了,平安降落夏威夷。

王锡爵说,事后经过调查,他并没有飞错,是美国相关单位提供的航行计画弄错了,美国相关单位还打电话向他致歉;没想到回到台北开检讨会时,华航航务处主管不但没有奖励他处置得宜,救了全机一百多人性命;还怕得罪美国民航单位,担心日后不让华航飞航,反而处分他,将他从正机师降为副机师为期半年,让他愤恨难平。

相关阅读:

蒋家私房照(组图)

韦大卫与蒋纬国的恩恩怨怨

开国军起义飞行员宁愿迫降不愿跳伞之迷

王锡爵与张立义“叛逃”后的故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