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机留谜团 王锡爵当年为何飞大陆
2008年01月04日 13:50大旗网 】 【打印

1986年五月三日,中华航空公司正驾驶王锡爵驾驶一架华航波音747货机,突然从香港转飞大陆广州,廿年过去了,当年做出这项石破天惊举动的王锡爵如今安在,令人好奇。

过去关于王锡爵的传言很多,有人说王锡爵是中共施以美人计被骗回大陆,还拿了很多黄金,飞到大陆后就被限制行动,不再允许飞行;也有传言他飞过去是因为太太好赌,打牌输了很多钱;更有流传他已再婚,娶了抗战时期电影明星王丹凤的妹妹…。

王锡爵目前住在北京朝阳区黄金地段,中共国务院所属部长级官舍,室内面积约五十坪,小区里面还有大片花园,公寓门禁森严,从大门口进入有三道警卫。

王锡爵至今仍以曾担任「黑猫中队」和华航驾驶为荣,家里还摆着两架飞机模型。

七十九岁的王锡爵身体硬朗,有若五、六十岁的人;当本报记者问起他如何养生,他回答,「生活规律、心态平衡、坚持运动」而已,还得意的挽起袖子,秀出胳膊上的肌肉。

他说,至今都维持每周运动二次、每次健身二小时,有时还会做几十个伏地挺身;除了耳朵听力衰退、血压稍高、摄护腺肥大外,其它都还行。

由于早已届龄退休,目前王锡爵的头衔,仅剩民革北京市委祖国统一联谊会副主任委员、统战部海外联理事、黄埔同学会理事、中国航空学会理事等。平日如果没有公家活动到外地参访的话,每天就看书、看电视、运动打发时间;每年回一趟四川遂宁老家探视亲人。

王锡爵保存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机长时期的名片。

王锡爵回忆,1986年刚飞回大陆时,中共对他的「起事」兴奋不已,将他捧为英雄,当时的总书记赵紫阳、首席副总理田纪云等人都曾亲自召见他。当时传言他领到很多黄金,其实只有提供必须的生活费;他也向中共相关领导表达希望能够继续飞行的愿望,而中共也让他如愿以偿。

王锡爵表示,当时中共官方安排他出任中国民航华北局副局长,掌管教育训练,同时还担任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波音七四七机长,除了比较敏感的香港美国没有飞外,其它包括:加拿大、英、法、中东各地,都经常飞行;一共飞了五年。

王锡爵与女儿同住 偶与妻同游

王锡爵当年回大陆后,他与妻子失和的种种传言很多;不过,面对本报记者的询问,他不仅强调夫妻从未离婚,每年全家都会相聚一起过年,还立即拿出近年与妻子出游的合照出来证明。

王锡爵表示,当年计画劫机没有和家人说,家人事前完全不知道,事后也不相信,才怀疑他是被胁迫去大陆的。

隔年家人透过朋友到北京找到王锡爵,双方才联络上;之后几年写信都用化名,不敢用真名。

后来王锡爵在中国国际航空担任机长,出任务飞航加拿大,刚好女儿也移民加拿大,总算第一次见到台湾家人;至于妻子则在五年后才去大陆和他见面。

王锡爵指出,往后每年春节全家人都会团聚一起过年,目前女儿定居北京和他住在一起;小儿子在上海工作也会飞来北京看他;至于妻子一年约来大陆一、二次,夫妻俩有时间也会去大江南北各地旅游,家里床头的时钟相框里,就摆着他们一起出游的合照。

公余之暇,他最大的兴趣其实是搜集各种奇珍异兽,或是异国风味的纪念品。王锡爵说,早年还在华航飞行时,在国外看到特别的小猴子、小鸟等,就曾经偷偷买下来、放在口袋带回台湾;在北京家里一整个房间里摆满了各种鸟类标本、超长的白冠长尾雉尾羽等,也是他多年赴各地旅游买回的战利品。

廿一年前劫机到大陆的前华航机师王锡爵,事隔多年后重炮轰击华航,指其当时遭受不平等待遇才想「投奔祖国」,老华航人对此严辞驳斥,痛批「他自己飞行出问题」,更对他飞波音707「凸槌」被冤的说法,指王锡爵当年是自己迷航,还被美国海岸巡防队「带下来」。

华航发言人孙鸿文不愿多表示意见,并指该案年代久远、且当时相关人等早已不在华航,资料也无法考证,不过熟悉当年情况的老华航人,却对王锡爵因不满华航所以劫机到大陆的说法嗤之以鼻。

相关阅读:

蒋家私房照(组图)

韦大卫与蒋纬国的恩恩怨怨

开国军起义飞行员宁愿迫降不愿跳伞之迷

王锡爵与张立义“叛逃”后的故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