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透析室里的自救人生
2009年04月22日 15: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陈晓楠] [自助透析] [冷暖人生]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他们是一群尿毒症患者,靠透析维系生命。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内蒙古、山西、河北、安徽、黑龙江、吉林……他们选择通州区白庙村的一个院落,组建了一个“自助透析室”。这是一个10人组成的特殊“大家庭”。维系这个“家庭”的,是三台透析机。这是他们共同的“肾”。进入这个“家庭”之前,他们都签署过一份生死合同:“……如在透析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都与合伙人无关,包括死亡,一切都自行负责。”他们知道,私自组建透析室是违规的。但是,在医院高昂的透析费用面前,他们选择了违规。他们说:“我们的原则就是,活着。”

凤凰卫视2009年4月21日《冷暖人生》节目:生死透析

陈晓楠:刚刚我们看到的这一幕,是发生在北京市通州区的白庙村。4月2号,北京通州区卫生局和药监局等部门进行了一次联合执法,他们走进了白庙村,一个外表看上去非常普通的农家小院,把院子里的几台设备进行了封存,这一举动引起了不少当地村民的围观,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小村庄里,也引起了挺大的震动。院子里的人在村子里面已经住了有4年多的时间了,不过他们很少与外人来往,总是显得颇为神秘,村民们也只知道他们并不是当地人,可是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来到此地,又为什么像这样十几口人聚集在一起。这里当然并不是什么非法的制假窝点,也并不是什么传销组织,这里居住的是从黑龙江、山西、安徽、内蒙等地,从天南海北赶过来的一些病人,而他们千里迢迢赶到北京郊区的这样一个农家小院,是寻找一样对他们来讲像命根子一样的东西,就是我们刚刚在画面中看到的,小院子里的那几台有些破旧,有些斑驳的白色铁皮机器——透析机。在过去的四年当中,他们用合伙购买的这几台被称作是人工肾的二手透析机,进行着自助透析,维持生命。

“家庭”成员合影

10位病友的相互扶持,让生活多了一丝希望

记者:这是凤凰卫视的,你好!

患者:你好。

记者:没事儿,您先忙。

陈炳志:这么硬你这个地方,你这个你回家得敷敷。

患者:嗯,我都敷了,昨天回家,前天晚上回家敷的。

陈炳志:你天天得敷,太硬了,不是一般的硬。

记者:专业的这种护理的方式你们就自己学啊?

陈炳志:就自己这样弄,嗯,大概两三年前,我们护士也走过,走了之后我们也没护士了,也是这种状况。

记者:你自己这样?

陈炳志:对对对。

记者:病友之间互相这样帮忙?

陈炳志:嗯,那也没办法啊,你得活着啊,这是透析粉,先把透析粉化开,然后配起来才能用。

记者:这味道还是蛮刺鼻的。

魏强:恩,酸性,穷,还想活着,只能选择那个低廉的次品,老百姓过日子不是一样,没钱的就穿十块八块的,有钱的千儿八百的,像我们这也是一样,有钱去医院透析,没钱他也想活着,他就想个办法,至于说是这个好呀不好,肯定跟人家没法比,但是他能活着呀。

下一页:魏强和陈炳志体会着在生死边缘游走的滋味

往期精彩阅读:

云南返乡民工患矽肺病 凸现职业病维权困境

蒙难女兵讲述数万中国远征军覆没野人山

身陷塔利班167天 中国工程师生死“越狱”

从运城跨国绑架案反思“辖区内”善

烈士不应寂寞 老山女兵的墓地悲歌

荣民与大陆新娘畸形结合 两岸婚姻各取所需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