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不应寂寞 老山女兵的墓地悲歌
2009年03月02日 09: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陈晓楠] [冷暖人生] [老山战役]

核心提示:让老山女兵耿耿于怀的是一桩旧事:一个即将上前线的战士想买一个收音机,找她借15元钱,女兵兜里揣着15元钱,但只给了他10元钱。谁知小战士一上前线再也没有回来,待老山女兵再见到他时,已是一具浑身冒血的尸体。生者与死者的分别在于:躺着的已经流尽了热血,他们的灵魂得到了升华。而对于活着的,是对死去战友无尽的思念。

主持人:陈晓楠

嘉   宾:谢   楠

解说:2004年的一天,谢楠再次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她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了。这一次,谢楠为战友们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谢楠:买了957朵玫瑰,一个给他们插了一朵。

陈晓楠:真的啊?

谢楠:那是我的稿费,那几年的稿费,我就用一个牛皮袋,一首诗20块我就装进去,一篇文章30我也装进去,就这样攒了几千块钱,这个钱它不是工资,它也不是生意的利润什么的,我是写一首诗,也是怀念我战友的诗,所以这个钱真的非常纯净。我就想了,那么纯净的钱,我一定要做我非常想做的,非常有意义的事。那我就觉得我买花送给我战友嘛,他们有的说要买应该买菊花,我说不,我要拿一种美,红玫瑰那种美,我要献给他们一种美。

共和国不会忘记这些最可爱的人——老山烈士,雨中,墓地在低泣,唯有烈士坟头的红玫瑰在微笑。

烈士赵占英的母亲第一次来到儿子的墓地,为什么要让我们的妈妈如此伤心?

陈晓楠:他们好多人都是死在青春的时刻。

谢楠:对。

陈晓楠:她们是在最需要浪漫的时刻。

谢楠:对,在插这个花的时候,我就找一个地方轻轻地插在上面,轻轻地插,一个一个的,当时就想一个也不能漏掉。

陈晓楠:就觉得她们还有生命。

谢楠:而且那种记忆永远是那种青春年少,永远是那么帅,那么小,十七、八岁。

解说:几个小时后,九百五十七朵玫瑰,插满了九百五十七座烈士的墓碑。

谢楠:一看957朵玫瑰那么插着,然后我们从下往上那么一看,在那个雨里面,957朵玫瑰真的很美。在他们墓碑,所有人都是在左手这边,我能感觉他们都在给我这样敬礼。

陈晓楠:2004年清明节的时候,有几位老兵和烈士亲属赶到麻栗坡烈士陵园祭奠,而当他们冒雨走进陵园的时候,出现在眼前的一幅景象,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陵园山坡上有九百五七座墓碑,此时,每一座墓碑上都插着一朵鲜红的玫瑰。九百五十七朵玫瑰,在雨中显得格外的鲜艳夺目,而那点点带着温暖的红,让本来是萧瑟清冷的烈士陵园,竟显出了某种很生动的气息,让所有来这儿的人,都心头为之一震。送花的这个人叫谢楠,她是千里迢迢从北京来到此地的,不仅如此,在2003年的时候,在北京中关村打拼的有18年,做生意办公司一直顺风顺水的她,还突然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亲朋好友都特别吃惊的举动,这一年,她放弃了在北京所有的事业,举家迁到了昆明。其实,云南并不是她的故乡,而实际上在人生当中,她曾经在这里只停留过很短的一段时间。她,曾在中越边境的老山前线战斗过四个月,不过谢楠说,她好像是在人到中年的时候,在十几年之后,才突然一下子顿悟,原来这四个月,足以改变她的一生。

下一页:迷迷胡胡看到一个脑袋上很多血的人影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