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不应寂寞 老山女兵的墓地悲歌
2009年03月02日 09: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陈晓楠] [冷暖人生] [老山战役]

我在他坟头烧了一个五块钱

解说:谢楠顺利完成了任务,安全返回。而那些叫她护士姐姐的战友,有的再也没有活着走下阵地。

解说:阵地巡诊后不久,谢楠遇到了同乡战友赵勇,她根本没有想到,这次相遇会在她心中,刻下一道永远也无法愈合的伤口。

谢楠:赵勇前线的时候,他是军工,他就经常往前送弹药,往后送伤员,来过我们医院。当时他就想买一个录音机吧,十五块钱,他就问我想跟我借钱,当时前线大家都没钱,我有十五块,当时我就留了五块钱,我自己也要用,给了他十块。

解说:因为五块钱,赵勇没有买成期盼了很久的收音机,就再次前往前线,而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

谢楠:就在那个途中被炮击,当时也牺牲了很多人,就刚好碰上越军的炮群,他有一个同学,也在前线跟我讲了一个情景,他就是不闭眼睛,就是眼睛老那么瞪着,然后他们就跟他说,你那个老乡老不闭眼睛,最后他就给他说,以后我们会去经常看你爸爸妈妈,你放心了,然后再往下一摸,把眼睛闭上了。

解说:赵勇牺牲后,谢楠看到五块钱就会有一种痛,五块钱和一个牺牲的战友,永远的联系在了一起。

谢楠:我看了五块钱我会难受。

陈晓楠:真的啊?

谢楠:我会难受。

陈晓楠:这个时间不会把它消掉?

谢楠:不会,不会,我就一直在责怪自己,我当时我留那五块钱干嘛,到最后我再去看他的时候,我是在他坟头烧了一个五块钱。

解说:战争,并没有给谢楠带来光荣,她以一种不曾想到的方式,告别了战场。参战四个月后,一天,在得知另一个战友牺牲的消息后,谢楠赶到了烈士陵园,想送战友最后一程。

谢楠:当时那个陵园,不像现在修建的非常好,就是一个个的小山坡,一个一个墓牌一个名字,部队编号就是那样的,很简单的,去的时候还有人在挖坑,一个牌子,我就想到这就是我的战友,结果我所有的地方找了都没找着,当时带的是那种冲锋枪,那个枪就举着了。

解说:谢楠开枪为战友送行,因为战地擅自鸣枪严重违反军纪,谢楠被取消了已经上报的战功和火线入党的资格,提前复原离开了部队。

谢楠:麻栗坡离开以后,我就想了,麻栗坡,我再也不会来这儿,我的那些战友啊,都倒在这儿,我不愿意来这个地方,不愿意来面对你,我就想我不会再来了。

解说:1998年的一天,一个中国商务考察团由云南河口口岸进入越南,北京某公司商务考察代表——32岁的谢楠也是其中成员之一,她没有想到一踏上越南的土地,就邂逅了一个曾经的“敌人”。

谢楠:我们那个翻译,他在说起战争,他说他打过仗,人家问他打什么仗,他就说他是打美国,我一看他那个年纪,那肯定是打美国的时候,他肯定才七八岁,不可能,没有人的时候我就跟他说,你是不是打老山?他愣了一下没说话,我说我也在老山打仗,他马上我们两个距离就很那个了。

陈晓楠:那就意味着你们是敌我双方。

谢楠:对,而且当年打仗,他是一个翻译,我是一个卫生员,战地卫生员,他在山那边,我在山这边。

陈晓楠:那时候你什么感觉啊?内心里。

谢楠:实际我是带着一种敌意去越南的,但真正走近他们的时候,老百姓渴望一种,包括老兵,他是渴望一种和平的。

下一页:所有的陵园里面很难有一具全尸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