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不应寂寞 老山女兵的墓地悲歌
2009年03月02日 09: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陈晓楠] [冷暖人生] [老山战役]

一声烈士已经足够

解说:回到北京,谢楠把赵妈妈在儿子墓前的照片和简单的文字说明发到了网上,立刻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不久,一首不知道作者的“妈妈我等了你二十年”的长诗,出现在网络打动了千千万万的人。

妈妈,那一定是你,我听到了,那手工的绣花布鞋踏在地上的声音,一直听到穿上了绿色的军装;妈妈,你的哭声是那样的辛酸,我明白,你嫌自己来得太晚……太晚……我不求再有什么额外的照料,一声烈士已经足够,我只求下个清明,我的妈妈能够再来抚摸我的墓碑,因为我的妈妈没有剩下多少二十年……

解说:2009年春节期间,我们和谢楠一起来到了昆明嵩明县看望赵妈妈。

记者:第几次来赵妈妈家了?

谢楠:来了三十来次,三十多次了。

解说:赵妈妈的故事被广泛关注后,老人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元汇款,其中包括一些下岗工人,甚至小孩的捐款,还不断有人到家里来看望。在谢楠的帮助下,赵妈妈新修了房屋,目前老人每月有三百元抚恤金,有关部门每两年还组织她和当地的烈士家属到烈士陵园祭奠亲人。对现在的生活,赵妈妈很满足。

记者:赵妈妈是一个人住这边?

赵妈妈:一个人住。

记者:这是你儿子的照片吗?

赵妈妈:是,就他的照片。

记者:这些是给他都供着?

赵妈妈:是。

解说:老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变的是对儿子永久的的思念。

赵妈妈:就经常在自己心头,经常就想着他儿子的模样,我拿来照片给你们瞧瞧。

记者:这张照片他是几岁拍的?

赵妈妈:这个照片可能是牺牲那年拍的

记者:其它的照片还有吗?

赵妈妈:没有,这是唯一的一张。

解说:2003年,在北京打拼了18年的谢楠,做出了一个让所有朋友甚至亲属都难以理解的举动。这一年,她从中关村某大公司辞职,举家迁到了昆明。十九年后,一次次的麻栗坡之行,与烈士的亲人相见,一次次重复的伤痛,让她再也无法回到曾经的生活。

陈晓楠:这个事情有的人可能就感怀一下,然后继续回到自己的正常生活当中,像你这样等于是这个事情的冲击,足以大到改变你的生活,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人生选择啊。

谢楠:我不知道,我自己有时候,有时候自己都找不到源头。有的人还是很不理解的,他其实怎么会这样,就觉得好象是不是有点毛病,甚至会有这种,但是我觉得是一种情结,这种情结我觉得,它不是别人说什么你能改变的,就说我非要这样去做,我心中就是,我就想这样做。

陈晓楠:为了自己。

谢楠:对,我要这样做了,我心里面才舒服了,所以我就要做。

陈晓楠:好像某种召唤似的。

谢楠:那种召唤,应该是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真是,就是这样的。

陈晓楠:谢楠如今在昆明开办了一家叫“老兵之家”的茶社,很多来到昆明的老兵,都会到茶社坐一坐,聊一聊,其实原本大家是素不相识的,可是一见面还是觉得特别亲,情同兄弟。老兵们每次来,一般都要到麻栗坡去看一看他们牺牲的战友,而每一次,谢楠都会陪着他们一起去,所以她现在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是多少次回到麻栗坡了。她说其实每次都挺矛盾的,即想去又怕去,而没办法,自己这一辈子可能都会沉浸在这样的情绪当中了,因为那一片土地,会是她一生的惦记。

谢楠:忘不了,对我们这部分兵来说没法忘,有的月亮出来的时候,他们在那个操场里面,就开始走正步,还有的匍匐前进,还有侦察兵为他们讲笑话,一个侦察兵的妻子讲了一个笑话,说他爱人睡觉从来不闭眼睛。

解说:2008年,谢楠陪着方坚等老兵,再次来到了麻栗坡烈士陵园,方坚在战争中失去了双眼,这是他受伤后第一次重返昔日战场,方坚说二十四年里,来这里看看是一直萦绕在他心中的一个梦。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