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不应寂寞 老山女兵的墓地悲歌
2009年03月02日 09: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陈晓楠] [冷暖人生] [老山战役]

女兵俘虏的价格跟团长一样

解说:一批又一批的伤员被送到了战地医院,战友的鲜血,让年轻的谢楠迅速变得坚强,她很快就成为了一名最受欢迎的战地卫生员。

谢楠:一个小战士好像16岁,当时两个胳膊那么包着、杵着,截肢,然后两个腿截肢的,然后他就一个躯干就这样躺在那儿,皮肤惨白,我那种记忆特别深刻,他特别帅,就是很帅,文静,然后他那么躺着,当时我们要喂他流食嘛,就喂,他吃不下,不吃。

谢楠:还有一天他就那种眼光的那样看着我,就很那个的说,姐姐说你唱一首歌我吃一口,就那个病房很大的,那些伤员,有的手有的脚有的眼睛受伤,都是就叫要唱,然后我就边唱边喂他吃,然后我看他两行眼泪,哗,这样流。

谢楠:当时我真是忍不住了,跑到那旁边嚎啕大哭,后来我有时候有点牵挂,我就觉得,那么多年过去,他怎么样,他可能对他的一生就是要爬行的。我觉得像我当初在北京,下雨的时候我就想到他们,下雨了他们伤怎么样,谁照顾他,他妈妈照顾他,他成家没有,他妻子照顾他嘛,他现在怎么样,真的很牵挂的。我现在我不知道他是谁,但是我觉得他当时的那种,给我的那种印象,真像昨天一样,他甚至他那个模样,我当时后来去那个前线的时候,去我医院的时候,那个位置我都看了,我都想到他。

陈晓楠:他也会记得你给他的唱歌的。

谢楠:我不知道他还在不在,真是。

陈晓楠:觉得他可能其实特别绝望的时候,他还是想能寻找一些美的东西。

谢楠:是,然后他还很撒娇的那种,姐姐你给我唱首歌吧,你唱一首,我吃一口。

解说:胜利收复老山后,谢楠所在部队进入了更为艰苦的防御作战。因为表现出色,谢楠被选派前往战地巡诊,踏上了真正的战场。

谢楠:侦查班就派那种经验非常丰富的人来引路,他要求我们到阵地的时候,就他走一步我们走一步,我们人的脚印,前面一个人的脚印,后面一个人要沿着,不能踩着两面踩。

陈晓楠:怕有地雷?

谢楠:怕地雷,非常怕地雷,那个时候女兵非常少。而且我们当时去,基本上没有女兵去之前,越南抓女兵俘虏,我们的价格好像跟团长一样。

陈晓楠:是吗?

谢楠:对,就是说那种影响嘛,我就想了,如果被抓了俘虏了,那就先自己就自杀。

谢楠:然后到那个山上的时候,没有静静的,人啦,鸟啦,什么都没有,然后一会儿就看那种脑袋,就是那种当兵的脑袋,嚓——嚓——

陈晓楠:从哪儿出来啊?

谢楠:从树林里就看了很多脑袋。

陈晓楠:刚才还觉得空无一人。

谢楠:对,在底下的时候她们就说,这些当兵的都穿裤衩,结果我们在看到他们的时候,他们那个封领扣系的非常好,帽子戴的正正的,然后都在前线,就非常有意思。

陈晓楠:已经早就通知了,说女兵要上来了。

谢楠:他们之前就通知了,然后对他们来说,他们也很激动的,都要打扮半天。

谢楠:他们都叫我们护士姐姐,说我妈妈给我来信了,他很开心的,你上去他跟你讲的就是,我妈妈给我来信了,我给你看。

陈晓楠:好大一件事。

谢楠:非常大的一件事就是。

陈晓楠:把他妈妈的信给你看。

谢楠:可能现在人都觉得很奇怪,怎么会聊到这。

陈晓楠:那封信像宝贝似的。

谢楠:对,他很自豪很高兴告诉你,我妈妈给我来信了。

下一页:我在他坟头烧了一个五块钱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