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民与大陆新娘畸形结合 两岸婚姻各取所需
2009年02月13日 07: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与东南亚外籍新娘平均年龄偏低的情形相较,来台之大陆新娘中,竟有近二万远远超过适婚年龄还能一再出嫁,这些中高龄新娘有七成以上甚至是第二次结婚,现在更由于这类大陆新娘在台结婚次数过多,而被称为「黑寡妇」。然而,「黑寡妇」的说法固然耸动,却无法道尽现实人生中,女子为求生存的意志写照。抛开两岸意识型态来看,这些女子,其实正是一群为子女含辛改嫁的大陆母亲。这些大陆母亲在现代化的台湾社会找到生存的一扇窗,有意识地形成一股特殊移民潮,而渴望亲情照顾的荣民便成为她们赖以生存的对象。台湾社会对这类婚姻知之甚少,尽管这类婚姻可能潜藏假结婚、或是觊觎独孤老兵遗产而引发犯罪行为,但都不能忽略历史捉弄下,发生在台湾老兵与大陆母亲间,一场似有情又无情的人生际遇。

主持人:陈晓楠

嘉   宾:钟志君夫妇  刘家信夫妇

解说:1996年,73岁的钟志君,再次从台湾启程,前往他的故乡——广东梅县。与前几次返乡探亲相比,此时的钟志君更加归心似箭,因为这次他是带着一份特殊的“任务”和期许还乡的。在他的怀里,揣着三张陌生女人的照片。

钟志君:我老长官第一个就想到我,他马上打电话给我,我这有三张照片三个女孩子,你来看看吗?看中意了就回去看看,就这么和我讲。

解说:原来,钟志君的老长官介绍了三个梅县的大陆女子给他,让他返乡的时候顺便相相亲,以了结自己七十多年的光棍生涯。

十几年前嫁来台湾的大陆籍女子伍玲玲,长期在新竹县东荣民总医院打地铺,照顾植物人的丈夫,每天忙到只睡4小时,但无怨无悔,只担心“如果我累倒了,由谁来接手”。图为伍女士在照顾卧病在床的先生。

钟志君:我就不好意思,老长官好意,顺便可以又回梅县看看我的妹妹,我说好啊,我就回去看看,结果那三张照片里面其中有张照片看着比较清秀,结果一回去见面,跟那个照片上完全两个样,根本就不对胃口,看不中。

解说:相亲没有成功,钟志君到也不以为意,反正他早已习惯了蓬草浮萍般的游子生活。从1949年随国民党部队撤退到台湾,到1987年底,蒋经国政府开放外省籍老兵回大陆探亲,钟志君与故乡亲人断绝音信了近40年,当他1988年终于得以返乡探亲时,年迈的父母已经故去,故乡只剩下了唯一的妹妹。

此后,钟志君又数次返乡看望妹妹,而1996年的这次,对他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面对73岁仍孑然一身的哥哥,妹妹和妹夫决心承担起为他介绍女友的责任。

钟志君:我妹妹的丈夫跟他们同乡打麻将,他讲,我老婆的哥哥,就指我,从台湾回来,还是单身,想找个老伴,结果第二天第三天,她就出现了,两个人好象感觉印象不错,就谈,谈着,好吧,就这么就成了,现在十一年了,嫁过来。

解说:1997年,74岁的钟志君与35岁的家乡女子结了婚,婚后,他们在台湾开始了新的生活,而他们的家,只是台北一处退伍老兵的集体宿舍。

陈晓楠:这里是台北的市郊,在我身边这一片看起来很普通的民居,其实是一个特殊的社区,里边住着一些命运特殊的老人,这个社区的名字叫大我退舍。是台湾的军方给退伍的单身的老兵来提供的一个集体宿舍。其实当年几百万从大陆到台湾来的老兵,他们当中有很多的人因为种种原因,可能因为一生都思念着家乡,惦记着那边的亲人,也可能是因为一辈子都清贫,所以年华已去都迟迟没有结婚成亲。一转眼已是暮年,这里成了他们最后的归宿。

下一页:回到台湾继续做他的老光棍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