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难女兵讲述数万中国远征军覆没野人山
2009年03月31日 17: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野人山] [冷暖人生] [陈晓楠]

核心提示:尽管已是87岁高龄,尽管身体远没有以前硬朗,但她思维清晰,声音洪亮,对现在的生活充满了激情和热爱;然而多数人并不知道,这位老人的一生是那么的坎坷曲折又富有传奇,她是抗日远征军3万多名战士中唯一走出“野人山”的女兵,随后又因这段特殊的“历史问题”蒙辱受难30余载,等她获得平反时已是古稀之年——

主持人:陈晓楠

嘉   宾:刘桂英

陈晓楠:最近有一部叫《我的团长我的团》的电视剧在各大电视台热播,这部电视剧以67年前一支中国军队远征缅甸的历史为背景,刻画了一系列军人的形象。电视剧一经播出,中国远征军、滇缅公路、野人山等等,这些可能原本对人们来讲有点陌生的字眼,突然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不过与此同时,它也引发了一场颇为激烈的争论,有人说这故事写的真实、震撼,突破意识形态,颠覆了战争审美观;可也有人说它嬉笑打闹过多,有损军人形象,不符合那个年代的历史。总之,那样一段尘封了多年的往事就这样被重新提起。其实想来,要追忆那一段历史并不是那么难,因为那些故事离我们并不是那么遥远,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些人,是从那样一段历史当中走来。1942中国远征军第一次远征失败,数万远征军穿越原始莽荒的“野人山”回国,因为疾病流行,缺医少食,再加上瘴气弥漫,这短短数百里的丛林之路,竟变成了吞噬至少一万五千名远征军将士的死亡之路,由此也写下世界军事史上最悲惨的一幕。而当仅存的这寥寥无几的战士奇迹般走出野人山的时候,迎接他们的人们此时无比惊讶地发现,这其中竟然还有一位女性,在所有生还者的名单当中,他们第一次在性别那一栏里填下了一个女字。

解说:这位奇迹般活着走出“野人山”的女兵叫刘桂英,在走过了野人山,走过了数十年劫难重重的人生之后,她依然健在。2005年的一天,我们在安徽合肥一栋老旧的楼房里,找到了已经八十七岁的刘桂英老人,老人听我们说明来意后很兴奋,不等我们提问自己就开始了讲述。跟随着老人,我们走进了“野人山”,再次踏上了那条死亡之路。

远征军女兵刘桂英书写人生感言

远征军女兵刘桂英怀念国军抗日将领

刘桂英:满山都是白骨,满山都是死尸,你不怕走错路,那个死尸就引你走。

陈晓楠:那会儿脑子里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刘桂英:最多的就是死了,先死后死,我反正是要死,你先走一步,我们也要跟你一路来。

解说:刘桂英1920年出生于湖南长沙,是在贫女院长大无父无母的“孤儿”。抗战爆发后,16岁的刘桂英报名参军,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五军新二十二师野战医院,成为了一名护士。

解说: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此后一个月,马尼拉、吉隆坡、新加坡、香港相继失陷,七万美菲守军无条件投降,13万英联邦军队向三万日军挂出了白旗,日军势如破竹,兵锋直指缅甸,应英国邀请,为保卫西南大后方,保卫当时最重要也是唯一的国际交通线滇缅公路,1942年1月,中国国民政府命令国民革命军第五、第六、第六十六军及第二百师十万精锐,组成“中国远征军”,由杜聿明率领远征缅甸。

刘桂英:那个时候第五军,在中国陆军当中是一个尖子军,我们有信心,这支部队是要打,百分之百的要打胜仗。

陈晓楠:所以要上战场心里也并不害怕?

刘桂英:不怕,有一种信心,能够打败日本鬼子。

下一页:刘桂英:伤兵他们把汽油点了自焚

延伸阅读:古来征战几人回——勿忘中国远征军

寻访征缅远征军老兵:穿越野人山

民族怒吼 远征军殊死血战光复腾冲

空降密支那 中国在滇缅战争中最成功的冒险

远征军野人山大撤退 军事服从政治的结果

相关视频:

出野人山的女兵讲述战友裸身坠崖始末

远征军野人山大溃退:伤兵主动要自焚

唯一走出野人山的女兵:死尸为我引路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